金融時報報導,英國情報單位已經斷定,其實有方法可以減輕在5G網路上使用華為設備的風險,等於打了美國一巴掌,因為美國一直努力說服盟邦,在5G高速電信網路建設上禁用華為,理由是華為會協助中國當局做間諜或從事網路破壞。

知情人士告訴金融時報,英國國家網路安全中心(NCSC)確認5G網路使用華為的風險能夠管控。前英國情報單位高階主管Robert Hannigan則是在最近在金融時報撰文強調,NCSC至今沒有發現任何證據可證明中國當局透過華為來進行惡意的網路行為。

Robert Hannigan說:「武斷主張5G網路中,任何中國的技術有著不可接受的風險,是種謬論。」

據了解,儘管美國不斷提供更多情報給盟國強調華為風險,包括美國和德國的幾個歐洲國家,還沒被說服這樣的禁令是必要的。

英國因為與美國為英語系國家情報聯盟「五眼聯盟」(Five Eyes)的成員國,彼此分享情報網絡。消息來源告訴金融時報,英國這樣的結論對歐洲國家的領袖,極有分量。不過也是「五眼聯盟」的澳洲與紐西蘭看法與英國不同,去年已經禁止電信商5G網路使用用華為設備。

(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