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避兩岸開戰 美學界挺一中政策
2019/02/14 07:49:48瀏覽176|回應0|推薦4

避兩岸開戰 美學界挺一中政策

大陸近期武統論高漲。圖為解放軍海軍陸戰隊在粵西海域進行搶灘登陸訓練。(中新社)

美國學者呼籲不要改變一中政策,以避免兩岸緊張。圖為民眾手執「兩岸一中」看板陳情。(本報資料照片)

美國智庫「亞洲協會」13日發布研究報告呼籲,美國不要改變原有的「一中政策」,以避免兩岸緊張或引發大陸進攻,並指出美國總統川普反制中國的方法錯誤,應該多投資盟邦和多邊機構對抗中國,但川普和其政府拒絕這樣做,甚至搞破壞。

這份報告題為《修正路線:邁向有效且永續的中國政策》(Course Correction: Toward an Effective and Sustainable China Policy),由亞洲協會和聖地牙哥加州大學21世紀中國中心共同發布,是由17位中國問題專家,包括著名學者、前白宮和國務院、駐中大使等高官,以及前貿易官員共同撰寫。是繼2017年2月首份報告後,第2份向美國總統川普政府提出的中國政策建議文件。

一中政策 護台海安全

報告建議,為避免兩岸關係惡化甚至導致解放軍犯台,美國不要貿然改變「一中政策」,「一中政策」讓美國不用挑戰中方「世界上只有一個中國,台灣是中國的一部分」的主張,也很好地表達了這並不代表美國支持兩岸走向統一的立場;「一中政策」維護台海戰略安全已行之有年,任何使美方對「一中政策」承諾受質疑的象徵或實質舉動,都將加深北京對台威脅,甚至引發兩岸緊張或大陸攻台,導致美中關係出現不必要摩擦。

報告強調,美國長期堅持和平解決台灣議題的政策符合美方重要利益,所謂的和平解決將需要北京同意,及台灣人民透過民主程序表達贊成。在台灣議題和平解決前,美國須嚇阻北京對台發動軍事侵略,在西太平洋持續維持強大且可信的軍力,讓北京確信美國握有軍事選項。

川普輕盟邦 危險加劇

但報告也認為,當前美中雙邊關係正站在危險的十字路口,正走上對撞的道路,數十年來建立的善意正快速崩解;對中國強硬,並戳破不符合全球規範和損害美國價值的中國政策是好事,但川普政府用錯了方法,其做法僅是「為了反擊而反擊」。

報告指出,美中的經濟和軍事能力逐漸接近,目前是40年來最緊張的時期,存在美中全面衝突的風險。而川普政府不重視盟邦網絡和全球多邊機構這兩大優勢使得危險加劇。如川普就放棄了逼中國遵守更嚴格貿易規範的「跨太平洋夥伴協定」(TPP)。

(旺報)

( 時事評論政治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paulhsu333&aid=12474777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