華為被美國起訴和孟晚舟被逮捕事件,海外華人圈連續掀起輿論巨浪。很多華人包括高級知識分子,跟隨中共的口徑,痛罵加拿大和美國。對比美國和歐洲連續破獲中國科技間諜產生的加乘效果,可能使海外華人被誤認為護短、價值觀偏差的群體,族裔形象和職場信任出現危機,現象值得所有華裔警惕。

孟晚舟去年12月1日在溫哥華機場被扣押後,加拿大不時出現示威聲援孟晚舟。馬雲收購的香港「南華早報」報導,孟晚舟開庭時,有華人在法庭旁聽席高唱中華人民共和國國歌;法庭外的華人高聲譴責加拿大「沒有法治」、孟晚舟人權未獲保障。加拿大總理杜魯多的新浪微博更被憤怒的中國網民「攻陷」;海外中文網上很多華人咒罵「加拿大是美國的狗」。

「多倫多星報」評論說,華為事件使加拿大華裔感到恐懼,如果西方與中國的價值觀差距拉大,加拿大華人的生存空間將被打壓。在媒體任職的華裔Chauncey Jung投書「紐約時報」,認為支持孟晚舟的華裔群眾在加國享受到中國不曾享有的言論自由和各種奢望,但觀點和看法卻與中共政府如出一轍。中國與西方關係如繼續惡化,這種表現無疑會讓西方對華裔有更大負面偏見,也讓華裔移民更邊緣化,乃至被排斥。

美國情況也一樣,網上一片咒罵美國聲浪。對照聯調局29日宣布,蘋果公司又有華裔工程師陳紀忠(譯音,Jizhong Chen)涉嫌偷竊自動駕駛技術機密被捕。去年7月,FBI也逮捕蘋果中國籍工程師張曉朗(Xianlang Zhang),他上飛機前被攔截,行李中搜出非法下載的蘋果研發機密。而本月8日,華為在波蘭分公司高管王偉晶和另一波蘭人,因從事間諜活動被捕,華為立即與王偉晶切割,指這是個人行為,和公司無關。

這連串商業間諜案,加上美國司法部重新起訴華為偷竊T-Mobile機器人手臂機密,華為鼓勵員工竊取競爭對手機密信息,內部訂定獎勵政策,華為的美國子公司2013年7月10日內部轉發這一政策通知時,被美國政府抓到證據,都讓華為被放到聚光燈下檢視。這些華人竊密案被連繫起來,都是川普政府制裁華為和中國的證據。

對竊密事件瀕發,有網友說,「完了,全美國、全世界媒體都在報導華為偷東西的事,丟死人了!做IT的中國人會因此受歧視,這是什麽樣的祖國後盾?」也有華人反彈,認為是冤枉,罵波蘭和美國。很多華人深信,孟晚舟被捕、華為被制裁,完全是美國政治陷害,想遏制中國5G技術超越美國。他們不願想想,美國真要封殺華為,只要禁止芯片和零組件輸出中國,也禁止華為、中興使用美國軟體技術,中國科技業立即全面癱瘓。但美國基於維護世界貿易體系開放、各國共存,並未使出撒手鐧。

海外華人「袒護」母國,希望民族復興強大,不被欺凌,應被理解尊重。但也須留意,美國並沒有要置華為於死地,或讓中國經濟陷入絕境,進而推翻中共政權。只是施壓中共期待放棄不公平競爭,諸如尊重智慧產權、不強制外企技術轉移、不再補貼國企、放寬外企市場准入和嚴懲盜竊智慧產權行為,都是中國進WTO後的承諾,也是讓中國真正朝市場自由化變革、融入西方秩序的環節。

這些都屬經濟結構性改革,不是向美國採購一、兩兆美元產品就可大事化小、小事化無。有評論質疑,中共縱容中興、華為出售美國禁運的電腦設備給伊朗,是想和美國唱反調,或要扶持伊朗壯大,點燃美伊戰爭,中國再贏得新的戰略機遇期?或伊朗石油供應攸關中國經濟命脈?答案如果都不是,「走自己的路」的戰略布局走成這樣,是誰的主意或過失,讓情勢變成不好收拾?海外華人可藉機思考,即使這是「痛苦的一課」,卻是解放思想桎梏、融入世界必經的一程。

美加華人高調挺華為和孟晚舟,是兩國憲法和社會賦予的平等表達自由權利,但立場如高度和中共吻合,將強化華人群體在移民國社會的負面刻板印象。這種氛圍擴大後,高科技行業對華裔員工的信任靠什麼維持?華裔入籍誓詞要效忠美加移民國,忠誠怎不被懷疑?北京與其鼓動民眾恥辱感,利用海外華人聲音對抗外國,何不藉機調整自身作為,更融入文明世界,也讓外人今後找不到封殺中國產品和遏制中國的理由。(世界) 

中國大陸不宜自外於國際 作者許業武 

http://classic-blog.udn.com/paulhsu333/124560167

 

微信遭澳洲安全專家點名「危險」(感謝DavidLee 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