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拿大駐北京大使麥家廉對華為孟晚舟事件,公開建議可從三點進行辯護,後來承認失言。加拿大總理杜魯多原本表態不召回大使,卻又決定解除麥家廉職務。中美兩強皆吃定杜魯多決策猶豫不決,夾在中間的加拿大將更左右為難。

現年68歲的麥家廉,與中國的淵源頗深。他曾接受中新社訪問透露,之所以姓「麥」,因中國1960年代初發生大饑荒,加拿大不顧美國反對,首度向中國出口小麥,在西方國家中率先開展對中貿易,所以他的中文名取了個「麥」字。

麥家廉自稱「中國女婿」,他的太太南茜是馬來西亞的華裔,兩人育有三子。麥家廉在公開場合常會秀幾句中文,他的大兒子在北京工作,而他三個兒媳都是華裔。

中國媒體認為麥家廉之所以遭解職,就是對華為孟晚舟事件「說了實話」,也證明孟晚舟事件確有政治干預。麥家廉早前受訪曾說,解決孟案有三個選項,他還提及孟晚舟的勝訴機率很高。

杜魯多因麥家廉的直言而下不了台,拔掉麥大使以安撫加國內部和美國盟邦,但北京顯然吃定了杜魯多優柔寡斷的決策風格,接連對加拿大猛出重手,把人質外交升級成行刑外交,隨著美國司法部將引渡孟晚舟,中加兩國關係勢如敵意螺旋上升。(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