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陸學者:柯不能只講兩岸一家親
2019/01/18 10:29:24瀏覽110|回應0|推薦5

陸學者:柯不能只講兩岸一家親

上海華東師範大學兩岸關係與區域發展研究所副所長包承柯。(本報系資料照片)

陸學者促柯文哲積極表態,不能只靠「兩岸一家視」的論述。圖為觀光業遊行,手拿「兩岸一家親」標語抗議。(本報系資料照片)

台北市長柯文哲頻被認為是2020總統大選熱門人選,近來並首度鬆口稱「在想組黨」,對此華東師範大學兩岸關係與區域發展研究所副所長包承柯表示,若柯文哲想進一步問鼎台灣領導人位子,在兩岸問題上,光憑「兩岸一家親」的論述不夠,陸方盼他能夠在「九二共識」與一個中國的問題上做出積極表態,而他能否做出還需看他的政治魄力與智慧。

至於柯文哲在想組黨,包承柯則說,理智面看,柯文哲要選總統還是有挺長的路要走,從台北市到全台灣有一段路以外,組織政黨也是不容易的事。去年九合一選舉的選前兩個星期,柯的支持度被藍與綠擠壓,他已經看到沒有政黨支援的痛苦,選舉是需要政黨做支持,但是組織政黨不易,在台灣內部他的政治選擇點與政治邏輯何在,這也是大陸之後會觀察的。

包承柯表示,高雄市長韓國瑜在去年九合一大選時翻轉長期由綠營執政的高雄,他以簡明扼要的語言表達出「九二共識」能夠帶給台灣民眾的好處,就是「人進的來、貨出的去」,事實證明台灣民眾並不反對「九二共識」,只要表達出對台灣民生有益的一面,台灣民眾能夠接受。他並稱,柯文哲可以從韓流得到啟示與借鏡。

他指出,如果柯文哲能在兩岸問題上做出積極論述,大陸會與他做出積極溝通。韓流現象代表台灣民眾的可塑性是很大的,若柯文哲能將「九二共識」以親民的語言做包裝訴諸民眾,未必不能走出自己的路。

針對柯文哲是否需要再創立一個詞彙表述兩岸關係,包承柯直言,20幾年來「九二共識」經由兩岸不同的政治學家與智庫人員做出解讀與分析,幾十年來「九二共識」始終未被其他詞彙取代,可以想像要以其他詞彙代替的可能性非常小。

他說,柯文哲作為台北市長,原來的兩岸一家親足以與大陸做交流,但是在台灣領導人層面上,要與大陸做交流,光憑兩岸一家親是不夠的,柯必須明確回答,台灣與大陸的關係是甚麼。

(旺報)

( 時事評論人物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paulhsu333&aid=1241327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