Q:高血壓長者,睡前應該要補充水分以避免血液太濃稠?

A:其實未必,睡前喝水有可能會導致夜半頻頻想起身上廁所,提升長輩跌倒的風險。整體而言,建議高血壓長者一天裡慢慢喝足1000毫升至1500毫升的水,並注意尿液的顏色;如果尿的顏色明顯太濃,可適量補充水分。

高血壓被稱為「隱形殺手」,平時未必有明顯症狀,但心血管疾病、糖尿病等都與它密切相關。因此,高血壓患者應遵循醫囑服藥,同時也要注意維持好的生活習慣,才能有效控制病情。

好的生活習慣包括適度運動、調整飲食、有正常生活作息、戒菸戒酒、注意氣溫急遽變化、早晚量血壓等。量血壓之前,可先休息五分鐘以上,然後量兩次、取平均值;若兩次差距10毫米汞柱以上,宜隔個一分鐘再重新量。同時也要注意心跳,一分鐘60至100下以內都是可接受的範圍。

另外,建議病人每天至少要喝1000毫升至1500毫升的開水,以避免體內水分不足致使血管內血液變得黏稠,進而提升血管阻塞的風險。

不過醫師在臨床上觀察,高達三到四成男性長輩可能因攝護腺肥大或膀胱功能退化導致頻尿,建議這些人睡前可能真的要少喝點水,以免影響睡眠品質,並避免半夜頻頻起床而發生跌倒意外。(世界)

諮詢專家/台灣高血壓學會理事長王宗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