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輯:武美齡】

無論爆香、煮湯,料理中常見辛香料生薑,因用量不大,常來不及一次用完而得久放,到底薑發芽可以吃嗎?食藥署提醒若出現「另一種」狀況恐致癌。

薑是家庭常備辛香料,餐桌上常見的魚湯、蛤蠣湯,大多會加入薑來去腥味;麻油雞、薑絲大腸、薑燒肉片等也都必須使用薑,但因用量不大,常用不完而需久放,因而出現發芽的狀況,到底薑發芽後還可以食用嗎?民眾因常連想到「馬鈴薯發芽有毒」,而誤以為薑發芽同樣不能吃,其實是錯誤觀念。

食藥署表示薑在發芽過程中,會消耗掉部分營養,導致營養價值降低,但並不會產生有毒物質,長出的芽薑皆可食用。特別值得一提的是,雖然發芽後的生薑無毒,但腐爛的薑卻可能產生「黃樟素」,「黃樟素」目前已被國際癌症研究機構(IARC)列為第2B類致癌物質,不建議民眾食用。

如何保存薑?

老薑:因水分含量低,放在通風良好處保持乾燥即可。

生薑:專業廚師建議把生薑以報紙包覆後,放置在通風陰涼處,保持乾燥。因冰箱環境較潮濕,容易使生薑受潮而導致發霉、腐爛,放入冰箱前可用鋁箔紙上鋪紙巾,把整塊薑包起來;或也可直接切片、切絲後置入保鮮盒、密封袋冷藏。

嫩薑:嫩薑水份較多,可先裝進保鮮盒或保鮮袋再放入冰箱,建議兩周內吃完。

這些食材發芽後能吃嗎?

1.地瓜

可以。發芽後並不會產生毒素,只是地瓜中之澱粉含量下降,可能影響口感養份也會減少,民眾仍可食用。

2.大蒜

可以。大蒜在發芽過程中,沒有毒但營養價值降低。將發芽之蒜頭種於土中,長出的綠色幼苗就是「蒜苗」,也是入菜的美味食材。

3.薑

可以。如本文所述,薑發芽過程中只會導致營養價值降低,並不會產生有毒物質。

4.馬鈴薯

不行。馬鈴薯發芽時,茄靈鹼可能會增加5~6倍,即使挖除了發芽的部分,毒素仍然存在,且烹煮時毒素不會受到破壞,煮熟後仍會吃到過量的毒素,而導致中毒的情形發生。(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