貿易衝突為2018年蓋上一個鮮明的印記,在這一年中充斥了威脅放話及懲罰性關稅,展望2019年,投資人最好繫緊安全帶,因為將面臨各種不確定性。

這些不確定性包括1月將舉行的美中與美日貿易談判、2月美國汽車關稅國安調查報告出爐,美中休兵協議與英國脫歐分別在3月初及3月底到期、 國會將表決新版北美自貿協定,以及華府將與歐盟協商貿易等。

在美中貿易談判方面,隨著中國一步步釋出善意,雙方貿易緊張似有緩和跡象,為1月7日當周在北京舉行會談的營造良好氣氛 。但經濟學家對美中能否在3月前達成貿易協議持審慎態度。

即使與中國的貿易緊張緩和,美國針對進口汽車是否危及國安的關鍵調查報告預定明年2月中出爐,德國、日本及南韓是可能受影響最大的國家。德國梅茲勒銀行(Bankhaus Metzler)分析師皮耶柏爾說:「我認為美國與歐盟互課關稅的機率將達60%,風險非常大。 」

除中國外,美國今年還將與日本、英國及歐盟舉行雙邊貿易談判。觀察家指出美方希望以新版北美自貿協定做為談判範本,但日、英及歐盟可能不會照單全收。美方希望進入日本農業市場,但日方可能讓步的項目很有限。

美英貿易談判預定在英國正式脫歐後舉行,但英國與歐盟達成的脫歐協議在英國內部嚴重分歧,能否在3月底前完成脫歐充滿不確定性。德杰律師事務所(Dechert)全球國際貿易及政府法令部門主管戴巴斯克說,在美國國會批准新版北美自貿協定前,別寄望美歐會達成貿易協定。

此外,全球貿易戰雖於2018年爆發,但各國經濟將在2019年真正感受到痛苦。目前美中雙方雖仍在談判中,但企業界擔心可能會破局,貿易量已經下降,金融市場也已受重創。

美銀美林估計,今年標普500指數的跌幅中,貿易戰利空占六個百分點。美國最新數據更令人擔心2019年經濟成長將受到貿易戰的拖累。美國消費者對未來經濟的信心已降到一年來的低點,中小企業的樂觀度更降到兩年來低點,企業界也普遍預測2019年獲利成長將減弱。

(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