耶誕節將至,由於21日川普總統與國會民主黨仍無法對築牆撥款達成共識,預算案談判破局,政府自22日零時起確定關門;受這波強迫無薪假影響的約有四分之一約80萬名聯邦員工,這也是今年第三次聯邦政府因預算談不攏而關閉。

雖然眾院20日晚通過臨時開支法案,加入川普要求的57億元築牆經費,但參院共和黨無法取得超過60票的支持;國會與白宮僵持至晚間7時多,眾院首先休會,一個小時後參院跟進,聯邦部分部門今起預算用罄,被迫關閉。

川普總統放話「不給牆就關政府」,堅持國會必須同意在美墨邊界築牆約57億元經費;參院兩黨原已一致通過一項未列築牆費的臨時開支案,讓聯邦政府得以在預算未過關下,延長運作到明年2月8日,但川普拒簽。

副總統潘斯、即將接凱利擔任白宮幕僚長的穆瓦尼(Mick Mulvaney)、庫許納、參院少數黨領袖舒默在21日下午試圖為「政府關門v .撥款築牆」磋商,並未取得共識。

另一方面,即將退休的參議員佛萊克(Jeff Flake,亞利桑納)、寇克(Bob Corker,田納西)也與民主黨談條件,試圖尋找兩黨和總統都能接受的方案,例如讓「童年入境者暫緩遣返計畫」(DACA)計畫起死回生,以爭取民主黨同意築牆撥款,也未獲接受。

府會談判無結果後,參院提議對眾院通過的法案投票,結果44比46票,未能超過60票而破局。

川普總統21日的立場依然強硬,上午推文表示,已準備好為築牆而關政府,且不惜關很久;川普譴責民主黨搞破壞,推文稱「如今,民主黨人要為政府關門負責!」

不過,川普上周邀國會民主黨領袖在白宮橢圓辦公室會面,為預算案尋求解套,但他無視期中選舉後的新民意,要求民主黨照著他的意思通過築牆案。

川普甚至在電視直播下,對著參院少數黨領袖舒默說,「為了邊界安全而讓政府關門,我會很驕傲。」等於自攬政府關門的責任。

部分政治評論員分析,川普為履行競選期間的築牆承諾,擔心基本盤棄他而去,2020不再投票給他,不惜讓政府關門。

這次政府部分關閉,包括內政部及下屬的國家公園管理局(NPS) ,國家公園管理局宣布,全國各地國家公園和華府NPS管理的主要觀光景點如林肯紀念堂、越戰將士紀念碑、羅斯福總統紀念公園等,不會因為政府關門而關閉,將持續對公眾開放;但服務人員將大幅減少,不會有公園導覽,有人管理的廁所則不對外開放。

華府史密森尼博物館因前一年預算有剩餘,將持續開放至元月一日。

川普總統態度堅定,若不編列興建邊界圍牆預算,他不惜讓聯邦政府關閉。(美聯社)
因為川普統執意編列興建邊界圍牆預算,國會參院未在限期內通過預算案,美國聯邦政府從22日起部分關門。(Getty Images)
雖然府會無法為築牆撥款取得共識,支持川普築牆的退役空軍軍官考費基在網站「GoFundMe」發起募款10億元活動,不到四天已有超過21萬人捐款,募款逾1300萬。(GoFundMe.com)
民主黨籍參議員華倫留在華府開會,試圖避免聯邦政府關門。(美聯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