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悼念北美兿術家協會劉長富會長 許業武
2018/10/21 14:05:51瀏覽920|回應0|推薦3
        悼念北美藝術家協會劉長富會長      
                                                            許業武敬悼

                                             2018年10月20日於溫哥華
聽到內子黃紅梅說,劉長富會長因為心臟發生狀況,今天(10月20日)早上不幸走了,噩耗傳來,猶如晴天霹靂,我不敢相信這是事實。回顧今(2018)年 9月4日他還邀請前國立台灣藝術教育館館長張俊傑教授伉儷和我們夫婦等幾位好友在大溫哥華 Burnaby 一家「小廚餐廳」聚敘,𣈱談為快,未料那次相聚,竟成永訣,我好難過!
 
劉長富教授生於1951年,台灣嘉義人。是中國文化大學美術系畢業,國立台灣師範大學美術研究所結業,美國密蘇里州立東北密大教育研究所碩士,私立華梵大學藝術設計學院工業設計研究所碩士。現任北美藝術家協會會長、加西美術協會會長及加拿大國立臺灣師範大學美術系系友會會長。並曾任溫哥華華人藝術家協會會長、高雄市正義高中校長、嘉義女中教務主任、勤益科大專業技術助理教授、溫哥華世界日報藝術之旅專欄作家。 
  
劉教授學養豐富,擅於油畫創作,曽應邀在台灣、加拿大、美國及大陸各大美術館個展多次。並於歐洲、美加、亞洲、大陸及台灣各地參與聯展百餘次,頗受各界好評。作品並榮獲國立臺灣美術館 、國立國父紀念館 、國立中正紀念堂 、監察院 、紐約台北僑教中心 、溫哥華台北經濟文化辦事處 、嘉義市文化局 、嘉義市美術館、 廣東順德美術館 、台南一中 、嘉義女中 、溫哥華國際畫廊收藏。
劉教授著作等身,曾著有:色彩計劃、世界美術館名畫探索、油畫技法、油畫的修護與保存技法、油畫作品的燻蒸消毒等著述,畢生獻身於美術,對於推展美術教育,貢獻卓著。
 
劉會長文學素養深厚,我最喜歡看他在北美世界日報發表的「藝術之旅專欄」的文章,尤其深入介紹歐洲各大美術館,引人入勝。由於早年我曾參加內子師大美研所的畢業旅行,由美術研究所前所長王哲雄敎授率領,曾參觀歐洲很多美術館,印象深刻。看到劉教授的大作,回味無窮,有舊地重遊之感。
 
我因不諳美術,王哲雄教授是西洋美術史專家,承蒙教導,使我更增加對美學的興趣。我們曾參觀西班牙巴塞隆拉的米羅、達利及畢卡索美術館,也參觀過巴黎龐畢度中心,而且在巴黎看到了我國旅法名家趙無極及朱德群的作品,毛塞頓開,令人震撼,使我對抽象藝術有更深的體認。
 
劉教授擅於創作,畫的油畫,並不是傳統畫,每次展出的作品,都呈現新的面貌 ,抽象又揉合了具象,筆觸豪放,用色大膽,極為奪目。從劉教授的作品,使我體會到歐洲各大師作品的風味,令人激賞。
例如去(2017)年初,他在加拿大舉辦「北方尋覓」的畫展,故名思意,是以北方尋覓為主題,全部作品以描繪加拿大卑詩省北部,緊臨阿拉斯加荒野與叢林的種種現象為題材,探討在人群外的另一個大自然世界。
劉教授因經常穿梭於北美及北極圈,他的作品是深入實景、融合意境,探討繪畫的泉源,其畫風獨特,使用繪畫原料獨具特色,在畫壇享有極高的評價。
這些年來他每年都跟隨獵人搭水上飛機後,再騎馬深入卑詩省北部山區荒地,冒險犯難,精神可佩,他與灰熊同處生活,瞭解到在美麗大自然的背後卻是弱肉強食的世界。他把大自然的寧靜與野獸的叫聲及心中的孤獨與恐懼,盡呈現在他的彩筆之下,有震撼的效果。
劉教授和藹可親,樂於助人,感佩萬分。因內子做旅加國立台灣師大美術系系友會聯絡工作,彼此合作無間。但她因身體不好,若參加外界相關活動,劉會長經常開車來我家接送。以前我也經常參加他們的畫展活動,有幸跟他交往,我為他的才華折服!我為他的熱情所感動。
 
 
他不但是油畫名家,享譽兩岸三地。尤其有領導的才能,熱忱服務的精神,肯付出,贏得朋友們的信任和支持。因此無論領導任何美術團體,都有𠎀出的表現。在溫哥華還有一位趙行方國畫名家,當年領導列治文書畫會,活力充沛,我很佩服這兩位大師。今(2018)年6月26日我邀請這兩位會長曾在大溫哥華 Metrotown 附近的「小肥羊火鍋店」聚敘,談笑猶在眼前,往事歷歷,竟成追憶,怎不令人感傷?!
劉會長安息吧!我永遠懷念你! 


劉長富會長作品圖集
                       https://jamesliu.gallery/zh-hant/圖集/当前/


劉長富個展《北方尋覓》 展現真愛與生命力 | 


國際畫廊 | 溫哥華 | 大紀元

http://www.epochtimes.com/b5/17/2/27/n8853618.htm


2018年6月26日邀劉長富趙行方兩位大師在Metrotown小肥羊餐㕔聚敘
左起是作者、劉長富會長、劉夫人、趙行方會長、黃紅梅
 
 
 
 
   
( 時事評論人物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paulhsu333&aid=1182969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