膝關節是個不穩定的關節,一個圓凸的骨頭放在一個平面的骨頭上面,用很多韌帶和軟骨來穩定它。膝蓋是人體前進時的最凸點,也是一個脆弱點,在武術裡只要踢一個人的膝蓋,他就不會走了,膝蓋也是磨損點,像輪胎一樣會磨損,一定要想辦法加強、保護它。

膝力筆記:久坐、缺乏活動,反而會讓膝關節餓死。

膝蓋沒什麼血液循環,軟骨沒有血管經過,因為它的壓力很大,不動的時候血液是過不去的,營養是吃不到的,退化會更厲害,所以人的設計不是讓你坐著的;膝蓋有關節囊、關節液經過,關節軟骨的細胞是活的,要活動才能讓軟骨吃到營養,讓它可以長,膝蓋是要動的,只要是活的細胞,它有自癒力,就有辦法,但是你要給它好的環境。

膝力筆記:膝蓋不舒服,更要保持活動、讓循環暢通。

膝蓋突然不舒服的時候,我們可以抱膝、伸直或採跪姿(參考下方示範),基本都是讓淋巴、血液循環暢通,因為它是活的,活動度要完全才行。要是膝蓋卡住不會動,軟骨破掉不敢動,或是不穩定、脫臼的感覺,例如膝關節內側韌帶鬆掉,就一定要看醫生。

膝關節自癒運動:屈膝長跪

屈膝長跪能訓練下肢肌耐力、擴大上肢活動度,還能讓脊椎回歸中線、柔軟度增加,並刺激膝蓋與雙腳經絡,奠定自癒力的基礎。

1.採跪坐姿勢,臀部放在腳跟上。

2.頭往前磕,手往前伸、十指用力伸直,有拉開脊椎及所有關節的感覺。

3.慢慢呼吸,維持10 秒後起身回到跪坐姿勢,休息數秒再進行下一次。每回3 次,早晚各3 回。(世界)

動作示範/蔡凱宙

圖片提供/原水文化

動作示範/蔡凱宙 圖片提供/原水文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