懷孕婦女最怕流產。好在隨著孕期進展,流產機率開始下降。一般來說,妊娠20周之前胎兒夭折,算是流產;妊娠20周之後的夭折,稱為死胎。

大多數流產因素為孕婦無法控制,妊娠12周之前的流產,幾乎80%是遺傳基因問題,導致胎兒無法在子宮內存活。若以物競天擇的眼光來看,未必不是幸事。事實上,幾乎30%的孕胎都會因流產而消失;許多人在未發現自己懷孕之前,胚胎已經消失了。即使流產過,孕婦還是可以再懷孕,產下健康胎兒。

到底流產的機率有多少?根據婦產科學會估計,受精卵到子宮內壁著床時,通常是在排卵期一周之後,可是等婦女察覺到月經有些晚,50到75%的孕胎已經凋零了,大多數女性永遠不知道自己當時曾經懷孕。

2013年一項研究發現,妊娠五周時,流產機率為21.3%。懷孕六周之後,已經可經超聲波檢測出心音,流產機率僅為5%;等到八周之後,流產率降至2-4%之間;在13周和20周之間,流產的風險不到1%;過了20周後,流產被稱為死產,可能仍然會導致婦女陣痛產下死胎。

一般來說,懷孕22周出生的嬰兒存活率仍然微乎其微。在美國,妊娠26周出生的早產兒存活率高達77%,而30周以後出生的早產兒幾乎都能存活。

若以孕婦的年齡區分,35歲以下婦女,流產機會是15%;35到45歲,流產機率高達20%到35%;超過45歲,懷孕之後保住胎兒的機率大約只有50%。(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