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南台灣泡水/淹水照妖鏡 別讓前瞻2507億打水漂
2018/08/26 13:03:26瀏覽203|回應0|推薦1

南台灣泡水/淹水照妖鏡

別讓前瞻2507億打水漂

2018-08-25 23:24聯合報 李武忠/農漁經學者(台北市)

高市岡山區潭底里約有340多戶,23日中午開始淹大水,水淹幾乎一層樓高,終於在昨天漸漸退去,居民連忙打掃家園,也不忘普渡拜拜。 記者劉星君/攝影

一場熱帶性低氣壓帶來的暴雨,造成中南部嚴重淹水,像照妖鏡般,讓政壇號稱神級的人物一一打回原形,也再度驗證過去治水的數千億經費都打水漂了。面對沸騰民怨,當權者不僅不反躬自省,甚至說「這麼大雨量下在哪個城市不會淹水?」

氣候暖化造成的極端天候將成為常態,而台灣處於高風險地區,對人民的食衣住行都將產生重大影響,政府不能怪東怪西,必須提出一套完整的防治(應變)計畫。

蔡政府強行過關的前瞻基礎建設計畫,亦編列二五○七億元特別預算用於「水環境建設」,目標不缺水不淹水親近水,但多屬硬體建設,是否足以應付未來的天災型態及強度,學者專家已多所質疑;看到此次瞬間暴雨所釀成的慘況,政府有必要重新檢視計畫內容,畢竟台灣淹腳目的早已不是錢!

極端氣候對人類生存構成的影響,已成全球議題。面對強降雨衝擊,要打造不怕水淹的韌性城市,可採試點方式以雲林、嘉義、高雄為示範區,找出最適合發展模式,再全面實施別急就章。除了硬體工程建設外,民眾該如何應變災害,政府平日即需加強宣導甚至演練。

過去逢大雨必淹的中南部低窪地區如雲林口湖、嘉義布袋、屏東佳冬、林邊等居民,這次依然深受淹水之苦。政府特別整合中央及地方,積極推動「地下水保育管理暨地層下陷防治工作計畫」,唯似乎計畫趕不上天候變化,也應一併檢討修正。

有關超抽地下水,主因在於自來水公司及大型工業用戶,大量抽取較深層地下水造成地層下陷。然因經濟掛帥,政府對非法工廠取締及要求大型工廠設置循環水再利用等節水改善設施,並沒有做出顯著成果,讓治水難上加難。是否將已造成地層嚴重下陷地區,改做其他用途,如設置滯洪池、太陽能或風力發電區、生態保護區等,是可思考方向;唯政府要有完整規劃及配套,優先照顧已在該地區從事養殖多年的業者,而不是倉促推動漁電共生,農田種電製造更多問題和民怨。

國人若不能趁此機會要求嚴格檢視及監督所有的治水相關預算及內容,很可能數年後錢花光了,而台灣許多地區只要逢豪雨就淹,屆時或許政黨早已再度輪替,當初信誓旦旦掛保證的政客也已離開,沒人負責,治水預算繼續爽編,水繼續淹,民眾繼續罵…

或許推動高官「終身責任制」,是導正台灣長期官員有權無責,官官相護的良方,中共能,台灣能不能?

漫畫/波波

淹水地下水地層下陷
( 時事評論健康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paulhsu333&aid=1144749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