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官方媒體「人民日報」7日警告,蘋果公司(Apple)享受中國的廉價勞工與強勁供應鏈,可能「引發民族主義情緒」,成為「中國人民的洩憤目標」,以及美中貿易戰的籌碼。

這篇英文文章標題為「蘋果等美國品牌強勁的銷售業績,提供中國討價還價的籌碼」(Strong sales of US brands including Apple give China bargaining chips in trade row),2日率先刊載於中國「環球時報」英文版,7日再轉載於「人民日報」海外版,但兩報中文版都未登中文版內容。

文章指出,近期市值破兆的蘋果第三季大中華區營收96億元,比同期增長19%;不過,中美貿易戰可能讓蘋果等在中國擁有高銷售量的企業,成為中國的談判籌碼。

報導指出,「若川普總統近期採取的保護措施重創中國企業,在中國市場取得耀眼成就的美企可能引發民族主義情緒。」

「中國迄今仍為蘋果最重要的海外市場,中國人或許會視其為憤怒和民族主義情緒的目標。」文章寫道,「中美雖然發生貿易衝突,但中國不想對蘋果關上大門,但若美企想在中國賺錢,就需要與中國人民分享其發展紅利。」

財經媒體CNBC指出,不清楚人民日報與環球時報是否覺得蘋果應與中國人民分享利潤;蘋果則不予回應。

川普2日指示美國貿易代表賴海哲(Robert Lighthizer),研究調高額外2000億美元中國貨品關稅至25%;中國3日提出擬對價值600億元美國進口貨品徵收25%關稅作為報復。

蘋果目前未受貿易戰影響,但川普6月曾告訴蘋果執行長庫克(Tim Cook),在中國裝配的蘋果商品能豁免關稅。

人民日報指出,中國下游廠商只分得蘋果旗艦產品收益的1.8%,但未說明消息來源。

文章指出,美國企業終將進入中美貿易戰火線,「川普政府引起的貿易衝突提醒中國重新檢視中美貿易,看來在中國做生意的美國企業是最大贏家;中國市場對於許多美國頂級品牌至關重要,這讓北京在貿易衝突中有更多打硬仗的空間。」

(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