哈佛大學最新研究發現,若是不吃肉,全球早死人口至少可減少三分之一,每年可挽救近100萬美國人生命,這些數字比過去想像的高出許多。

衛生專家多年來嘗試找出最好的飲食方式,透過健康生活方式,來預防美國四大死因。而新研究結果顯示,人們太過低估以植物為基礎飲食方式帶來的好處。

過去十年,有越來越多研究顯示,素食可能與降低心血管疾病風險有關,因為和肉食者相比,素食者傾向消耗較少的飽和脂肪及膽固醇,後兩者又與心臟和其他疾病息息相關。

素食飲食中,含有維他命C、E、膳食纖維、葉酸、鉀、鎂與植物性化學物質等高防護性元素。因此,素食人士通常有較少的低密度脂蛋白膽固醇(LDL cholesterol)、血壓較低、身體質量指數(BMI)也較低,這些都與長壽和降低心血管疾病風險相關。哈佛最新研究資料顯示,素食的好處比過去專家所認為還多。

哈佛大學流行病與營養學教授維勒特(Dr. Walter Willett)上周在第四屆「聯合療癒」國際梵蒂岡會議發表研究結果。

他在會中表示,研究發現若將生活方式轉換成更多以植物為主的健康飲食,無須全素食,預估有三分之一死亡可以預防。這還不包括運動或不吸菸,素食可預防的死亡也不只是癌症死亡,而是所有死亡。

維勒特指出,健康飲食能降低幾乎所有疾病的風險。多倫多大學最近一項研究也發現,素食能逆轉某些特定健康問題,功效與常見的心血管疾病藥物「他汀類藥物」(statins)相同。(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