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中市主辦的「東亞青年運動會」遭東亞奧會取消,舉國譁然;蔡英文總統在推特發文提醒全球注意中國的作為,並稱「台灣就像礦坑裡的金絲雀」。這則發文旨在對國際社會喊話,似未引起多少注意,但「金絲雀」一詞則鮮活傳達了楚楚可憐、岌岌可危的形象。事實上,今天處境如同金絲雀的是台灣人民;而把金絲雀帶到毒氣礦坑中的,正是民進黨政府。

早年西方採礦時會在坑道中放置金絲雀,因金絲雀對氣體極為敏感,稍有瓦斯便會躁動驚啼甚或死亡,可作為向人類示警之用。在東亞青運遭中共打壓之際,蔡英文引用金絲雀為喻,希望喚起國際社會對台灣處境的同情與支持,卻顯得比喻不倫。事實上,把台灣帶到此一挫折與羞辱交加之險境的,其實是兩岸政策偏執與失衡的民進黨政府。換言之,台灣人民才是蔡總統手中的金絲雀,一步一步被帶向危險的礦坑深處;而蔡總統向國際社會的喊話,未免顯得虛矯。

回顧蔡總統上任後的兩年多來,她提在手中的金絲雀,沒有昏死過一批又一批嗎?一開始蔡政府不承認「九二共識」,導致來台陸客大幅減少,台灣的旅館、民宿、遊覽車業陸續不支,由哀鳴而昏厥。這是第一批台灣金絲雀在兩岸坑道中的下場。其後,兩岸共諜案、拔管案、年改案,又坑殺了原本多元暢旺的兩岸互動,兩岸間的學術、文化及民間的交流因此陷入肅殺,乃至連老兵或將領返鄉都遭到清算。如此,又是幾批金絲雀不測?而如果算算各地夜市商家的衰退,墾丁及花東景區的蕭條,各大學來台陸生的銳減,又是多少金絲雀無聲逝去。

再看,閣揆賴清德自我標榜是「台獨工作者」,引發中共軍演示威,甚至導致友邦與我斷交。但消息傳來,賴揆竟浮現神祕微笑,彷彿是可喜之事;那麼,人民的悲憤難道是自作多情?包括這次爭議的「東奧正名公投」,在專業幕僚皆期期以為不可的情況下,中選會卻兀自揣摩上意保送它過關;如今不僅導致台中市辦不成東亞青運,而台灣選手前進東奧之路亦變得晦暗多舛。這次發出悲鳴的金絲雀,則是台灣各運動領域的年輕好手,蔡政府還是假裝聽不見嗎?

蔡政府不反省自己的兩岸政策扼殺了多少人民的努力與生機,不反省自己的施政讓經濟發展不進反退,不調整自己僵固難行的執政思維,卻把自己包裝成脆弱的「金絲雀」,以受難姿態向國際社會傾訴苦情。這種姿態,若非矯情,就只能以冷酷形容。試想,被兩岸政策卡住的是台灣人民,因此受苦的也是台灣人民,蔡總統不僅坐收其利,還利用居危受難的人民當成自己的宣傳資產,呼喚國際同情。這真是讓人掩目的一幕。

事實上,不止蔡政府,整個獨派都有這樣的情結。表面上對中共不斷挑釁叫囂,實質上卻當成自己取之不盡的政治資本,目的只在對付內部的對手。「正名運動」做盡姿態,其實是為了綠營年底選舉的動員;而今中共出手打壓,其實更合乎民進黨的心意,可以無限地以「團結」之名收割選票。也因此,當東亞奧會決議停辦東亞青運的消息傳來,若干綠營人士的第一反應便是:這對林佳龍的選情有利。試想,國家受到打壓,有人卻私心竊喜,覺得於「本黨」有利;這樣的政黨,還會在乎「金絲雀」的死活嗎?

更別忘了,中共機艦越是勤於繞台示威,民進黨政府不僅更能大剌剌倡議擴充軍購,也更能積極呼籲熱血「天然獨」世代為台灣而戰。這些,都是蔡政府兩年來在執政舞台上部署的兩手策略。且想想,在兩岸衝突中,誰又將是金絲雀?

東亞青運的挫敗如果是一盆冷水,也應澆醒那些把「東奧正名公投」當成神聖天命的民眾。人民不過是政府籠中的金絲雀。

(轉載自聯合報社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