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股神巴菲特(Warren Buffett)宣布捐款34億元給給5個慈善機構的次日,億萬富豪比爾蓋茲和雅詩蘭黛公司(Estée Lauder)榮譽主席勞德(Leonard Lauder)17日也宣布,未來三年將為阿茲海默症的早期發現和藥物研發提供3000萬元資金。

巴菲特16日大手筆行善,捐出價值約34億元波克夏哈瑟威公司(Berkshire Hathaway)股票給五個慈善機構,是他長期公益捐款計畫迄今最大金額的善款。

路透報導,巴菲特年度慈善捐款進入第13個年頭,這次捐款包括約1770萬股的波克夏哈瑟威股票。

他將最大一筆善款捐給「比爾暨梅琳達蓋茲基金會」(Bill and Melinda Gates Foundation),其餘則捐給巴菲特以已故首任妻子蘇珊(Susan)為名的基金會,以及他的三名子女霍華德(Howard)、蘇珊和彼得(Peter)旗下的基金會。

87歲的巴菲特自2006年以來慈善捐款金額已經超過309億美元,其中捐給蓋茲基金會(Gates Foundation)金額約245億元。

比爾蓋茲倡導成立「加速診斷計畫」後,去年11月宣布為「失智症發現基金」投入5000萬元個人資金,以促使業界與政府合作研發老年失智疾病的治療。

蓋茲表示,他投身於老年失智疾病的早期發現和治療,是因為他的家人罹患阿茲海默症。

阿茲海默症是老年失智的最常見形式,全球患者近5000萬,預計到2050年將增加到1億3100萬人。

比爾蓋茲和勞德的3000萬元是作為種子基金,提供給勞德創辦的「阿茲海默症藥物研發基金」(ADDF),杜比家族(Dolby)和「查爾斯與海倫施瓦布基金會」等慈善機構也將加入ADDF,基金將向全球的學術部門、慈善機構和生物技術公司的科學家和醫生開放。

ADDF作為慈善風投基金,將投向風險較大、可能不會很快產生商業回報的研究計畫。

阿茲海默症是使人喪失記憶和自理能力的疾病,為了找到控制阿茲海默症的方法和藥物,藥廠投入數十億元資金進行數十個研究試驗,但都沒有成功。

許多專家認為,試驗失敗的部分原因為在病患身上試驗,而他們的大腦已受到很大損傷,實際上試驗應在出現明顯症狀前進行。

聯邦食品暨藥品管理局(FDA)表示,將考慮把阿茲海默症藥物的試驗作為生物標誌,而不是臨床症狀,以便為早期試驗鋪平道路。

目前診斷阿茲海默症的主要方法是大腦掃描和脊椎穿刺,蓋茲表示,相信阿茲海默症未來的診斷將會簡單得像驗血一樣。

雅詩蘭黛公司榮譽主席勞德,今年5月出席為乳癌研究基金會活動。(美聯社)
(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