對某些紐西蘭人來說,周休三日不再只是一場夢。紐西蘭的一間信託公司永久守護者 (Perpetual Guardian) 自今年三月起舉行了一項「周休三日」的實驗,由公司內兩百多名員工一起參與。實驗結果相當成功,員工的工作效率和產值都大幅提高了,公司也預備把這項實驗永久進行下去。

據紐西蘭媒體《Newshub》報導,永久守護者的執行長巴恩 (Andrew Barnes) 表示「員工並不想花那麼多時間在工作上,所以整體的工作效率提升了」。實驗結果證實,周休三日讓生產力提高了,工作壓力也降低了,而公司和客戶之間的連結上升了30%。

周休三日在這家紐西蘭公司裡,即將從夢想變成事實。圖擷自 Youtube: Perpetual Guardian

一開始,公司的主管階層對這項實驗抱持著質疑的態度,「大家都習慣了一周工作五天的常態」,就連員工們也很掙扎自己是否能在四天內完成一周的工作。但事後發現,儘管需要在更短的時間內完成工作,工作壓力反而明顯的降低了。

實驗期間內,公司維持了相同的營收但是支出卻降低了,員工們的通勤時間減少了,連帶公司也省下了水電。這項實驗的提出者巴恩表示,他將在下周的董事會上提議永久實施「周休三日」的計畫。每周多一天的休假對員工來說就像是個禮物,他們非常努力工作來掙取。巴恩提議「每間紐西蘭的公司都應該試試」。

在日本,「周休三日」的公司已在十年內增加了三倍,Uniqlo和日本yahoo都已經開始實施。英國一名主廚在今年年初也宣佈自己的餐廳「每周只營業四天」。除了希望員工不要因工作過勞,也希望他們可以有更多的時間陪伴家人、享受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