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軍方人士透露,中共解放軍派出「濟南」號驅逐艦與「黃崗」號巡防艦,上周由彭佳嶼附近經台灣東部海域南下,由巴士海峽向西,在台灣西南外海逗留,全程維持在台灣防空識別區範圍內,距離小琉球最近時僅60海里(110公里),直到昨天才穿越海峽中線,向西南方逐漸遠離。

這是一個月來,中共海軍第二度派軍艦近距離繞台,也是蔡政府上任以來第三次。此次中共首度派出號稱「中華神盾」的052C驅逐艦執行此類任務,在台灣周邊海域逗留時間更超過一星期以上;但國防部完全不對外透露消息。

2016年,蔡總統五二○就職前幾天,解放軍曾派出兩艘軍艦繞台,今年5月中旬再度繞台。先前兩次都是一艘俄製現代級驅逐艦、搭配一艘大陸自製054A巡防艦(共軍稱護衛艦),其中今年5月的繞台,最近時曾距離蘇澳卅海里。

現代級雖然攜帶俄製SS-N-22「日炙」超音速攻船飛彈,但防空火力約僅等於國軍成功級巡防艦,遠不及紀德級驅逐艦。但052C與後續的052D,則使用類似美軍神盾艦的相位陣列雷達,以及中程防空飛彈,被大陸軍媒捧為「中華神盾」。052C已服役六艘,052D已服役八艘,還要再造11艘。

官員透露,此次共艦繞台,距離雖然比一個月前稍遠,但不僅派出的艦艇更新銳,逗留時間更長,並且還在台灣東方海域起降直升機進行訓練。不僅國軍密切監控,美國海軍也派出P-8反潛機拍照。濟南艦在此位置,艦上的「海紅旗九」防空飛彈已足以威脅花東地區的飛機起降。軍方判斷,這日後恐怕將成為共軍對台示威的常態。

國防部軍事發言人陳中吉表示,台灣周邊的公海一直都有各國船隻經過,其中也包括美國與中國大陸,軍方對於相關狀況都能密切掌握,海軍也會派遣艦艇,對其採取必要的伴航、監控措施。(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