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經濟成長加速,今年可望創下逾十年來最大增幅,紐約時報報導,這使得美國總統川普在考慮課徵更多關稅,強硬對抗中國、加拿大、墨西哥和其他貿易夥伴時,握有一手好牌。

經濟學家已上調美國第2季成長預測,年化成長率預估接近5%,比上一季增加逾一倍。部分經濟學家說,全年成長率可能達到3%,最近一次成長增幅達到此一水準是2005年的事。

相較於歐洲、中國、日本和其他地區的成長均見放緩,美國覺得自己站在世界的頂端。而且,美國對出口的仰賴程度不像其他國家那麼深,受到貿易戰升級的影響較小。這些都讓川普在和世界領袖叫板時更具優勢,有可能迫使他們讓步。

但川普的威脅恫嚇也可能適得其反。經濟學家警告,川普的影響力有限,他攻擊貿易體系不只衝擊其他國家的前景,也可能殃及美國國內經濟。

牛津經濟研究院美國經濟部門主管達科說:「如果經濟是近年來最強,貿易衝擊似乎不難應付。但因成長已至巔峰,貿易衝擊就會變得較嚴重。由於全球成長不再持續改善,我們必須小心處理2018下半年和2019年。」

芝加哥均富會計師事務所經濟學家史宛克雖然預估美國全年增長可達3%,但說這可能是這個周期的巔峰。聯準會升息將助長此一觀點。史宛克指出:「逆風正在變大。」

市場也擔心貿易戰擴大。關稅可能在薪資未漲的情況下引發通膨,傷害美國經濟。

能源巨擘英國石油公司的首席經濟學家戴爾說,除非導致企業失去信心,否則貿易戰不會大幅衝擊經濟活動。但更大的問題是貿易戰「吃掉增長趨勢」,每年減少一點成長率,在任何一年看起來可能都不是很嚴重,但10或20年下來,可能讓經濟明顯未達可達目標。

聯準會主席鮑威爾20日也指出這些風險:「貿易政策改弦更張,可能讓我們必須質疑前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