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韓領導人金正恩前兩次訪問中國,都是在返抵平壤後才發布消息。金正恩昨天率團抵達北京首都機場,中國官媒旋即發布消息,可見「川金會」後確認北韓的國際地位,北韓未來對外關係將走向「正常國家」。

金正恩專機昨剛抵達北京首都機場,新華社發出47字的短消息,外媒蜂擁群聚釣魚台國賓館守候。當歡迎晚宴還在人民大會堂舉行,央視新聞聯播就報導「習金會」的會談內容,新華社還發出兩則近2000字報導,官媒展現罕見的作業速度。

金正恩此行到北京的交通方式,有別於前兩次的綠皮專列,這次改搭高麗航空的專機,顯現對出訪安全的自信;金正恩率親信抵京,也意謂其政權在北韓內部相當穩固。金正恩這次不是「非正式訪問」,顯示中國刻意增強與北韓關係交往的透明度。

北京清華—卡內基全球政策中心研究員趙通分析,金正恩與美國總統川普在新加坡的歷史性會晤,確認北韓的國際地位,與美國及其他國家的關係走向正常化,中國將「光明正大」與北韓交往,北韓也會打破國際孤立局面。

趙通指出,金正恩很了解在「川金會」後,因其深知中國內部有股不安的聲音,擔憂北韓與美國走得太近,尤其當下中美貿易戰如火如荼開打,恐使北韓成為美國的棋子。金正恩這次在「川金會」一周內訪京,即意圖緩解中國內部的這層顧慮。

金正恩刻正改變過去「秘密、非正式」訪問的外交方式,逐漸轉向「正常國家」享受出訪所應有的禮節與形象。金正恩更是展現自信,從宅男搖身一變成為愛出訪的外交家,在習近平老大哥的指引下今後「開大門、走大路」,掀開北韓積極外交的新階段。

(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