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不要誤判情勢?而使台灣墜入深淵!/美中越緊張 台灣越有利? 聯合報 郭崇倫
2018/06/18 15:05:46瀏覽493|回應0|推薦3

聯合筆記/美中越緊張 台灣越有利?

2018-06-17 23:56聯合報 郭崇倫

最近台美關係升溫。 (路透)

川金會結束,根據台灣國安高層人士的說法,北韓核危機原是美國對外安全政策首要關切,一旦穩定趨緩,美國將更有餘裕管理區域內其他安全議題,包括南海、台海等風險。換言之,美國將更有能力處理因中國崛起所造成的區域緊張。

言下之意是,美中越緊張,台灣越有利。這回答了日前大陸國際學者來台訪問所提出的問題:中美關係的失控,對台灣是災難?還是機遇?但這不是可以簡單回答的問題。

中美關係失控,對大陸來說,絕對是災難,主流的看法是,現在還不是美國的對手,盡量還是鬥而不破,雙方不去觸碰對方的底線,讓溝通機制發揮作用。而在所有衝突中,大陸最在意台灣問題,習近平近日會見前來通報川金會的美國國務卿龐培歐時還警告,美方要慎重妥善處理台灣、經貿摩擦等敏感問題。

對於最近美台關係的猛進,背後有兩個假設,一是美國基於自己的戰略利益,在打台灣牌,如果是這樣,只要大陸給美國想要的,就沒事了,台灣是大陸的核心利益,別的事情都好談。這就像貿易戰,只要保存中興通訊與二○二五中國製造,多買一千億美國貨,不成問題。

但是第二個假設是,川普太瘋狂不可測,真的離開一個中國的傳統政策,不是沒有可能的,大陸一再明示暗示,美台關係具體兩件事絕對不能做,一是美艦靠泊台灣港口,二是陸戰隊派駐AIT新館,美國真做了,大陸領導人退無可退,就只能攤牌,國內民族大義的紅線也是絕對的。

美中關係失控,對於台灣真的是有利機遇嗎?最近大陸頻頻對台灣施壓,從戰機戰艦繞台,到拔掉台灣邦交國,目的其實不是要蔡英文回到九二共識,而是在警告美台關係升溫,大陸既然不敢與美國翻臉,就只有藉此警告台灣不得越界。同樣的手法,也發生在薩德爭議時,對南韓施壓。

有人說,台灣被形勢帶著偏向美國移動,小國是沒有選擇的自由,我們只有靠美國這邊站,看到救生索緊抓不放。但是看看北韓的例子,一個東北亞小國,在美中日俄等大國之間縱橫,我們的國安團隊難道不汗顏?

更況且,美國已經不像過去的美國,美國的總統更不是過去的美國總統,美國不可靠,川普更不能信賴。環顧亞洲,即使是與美國密切的盟國,如日本與印度,也開始與中國拉關係,目的在避險;台灣不僅沒有嘗試開展兩岸關係,反而越陷越深,把自己與美國綁在一起,如果這不叫做凶險,還有什麼是凶險?



台灣人應警覺! 利用台灣做棋子是川普! 

將來出賣台灣可能就是 川普!/ 這就是美國式的殘忍! 

http://blog.udn.com/paulhsu333/112552747




北韓國安川金會美中關係台美關係
( 時事評論國際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paulhsu333&aid=1125808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