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誰怕誰?中國硬起來 貿易戰升級 美中對幹/貿易戰 中國強硬反擊 傳遞4訊號 記者杜宗熹、
2018/06/18 04:24:08瀏覽897|回應0|推薦3

中國硬起來 貿易戰升級 美中對幹

各擬千億美元清單

編譯中心/綜合16日電 2018年06月17日 06:12
川普(右)上任以來,多次會見中國國家
主席習近平,但美中貿易仍然戰雲四起。
(路透)
中美宣布互相加徵關稅,圖為美國
喬治亞
州沙凡納港貨櫃碼頭。(美聯社)

美國宣布對500億美元的中國商品課徵25%高關稅,隨後又傳出還有另一份1000億美元的關稅清單。對此,有中國媒體指出,中方做好應戰的準備,也已擬好1000億美元的美國商品反擊清單。中美貿易戰升級,涉及領域也在擴大。

美國15日宣布,將對價值500億美元的中國輸美產品課25%關稅,時程分兩步走,7月6日先對340億美元的商品課稅,之後還會再對284項商品採取關稅行動。中方在六小時後也祭出500億美元的反制清單,其中針對價值340億美元的美國進口農產品、汽車和水產品加徵關稅的措施,將從7月6日起實施;對其他美國貨課徵關稅措施,將在稍後日期宣布。

CNN報導,美國即將擬定第二份涉及1000億美元的中國商品清單。對此,中國資深媒體人微信帳號「牛彈琴」16日發文指出,知情人士表示,中方也已經擬好了1000億美元的美國商品反擊清單。

這篇報導獲得包括澎湃新聞等在內的多家中國媒體轉載。文章還說,中國這次面對美方挑起貿易戰有四個很有意思的觀察點,包括同等規模、同等力度、雷霆出擊、嚴陣以待。

貿易戰對中國來說並非全然減分。文章指出,實施更大規模的改革和開放,是中國獻給改革開放40周年最好的禮物,更是打贏貿易戰的最大法寶。如果是這樣的結果,或許有一天,還真要感謝美國川普。

中美分別宣布加徵關稅,圖為江蘇南通港進口的大豆。(Getty Images)

 

 

貿易戰 中國強硬反擊 傳遞4訊號

記者杜宗熹、編譯林奕榮/綜合16日電 2018年06月17日 06:10
川普總統宣布對價值500億美元的進口中國產品開徵懲罰性關稅,中國也展開報復。圖為北京天安門廣場上美中國旗飄揚。(路透

中美貿易戰終究無法避免,新華社報導,中國這次在短短六個小時內強硬反擊,傳遞了四個意味深長的訊號,包括中方早已預估美國不會輕易收手、侵犯中國底線就強硬反擊、中方面對貿易戰坦然迎戰,以及凸顯美國是在與全世界為敵。

報導指出,首先,中國談判團隊對於現在的中美貿易戰,早就有所準備。

其次,中國並不想打貿易戰。在過去多輪談判中,中國保持極大耐心和克制,也確實達成一系列共識。但碰到不靠譜的川普,甚至可說,中美目前最大的確定性,就是白宮的不確定性。既然美方反覆無常,執意挑起貿易戰,中國別無選擇,只能進行堅決反擊,同等規模、同等力度,毫不猶豫。

第三,川普政策看似魯莽,實際頗多算計。商人出身的他,賠本生意是堅決不會做的。他打貿易戰,首要考慮是選票,美國列出的500億美元中國商品,很多與民生沒有太大關係。中國市場以內需為主,貿易戰有影響,但影響也有限。

同時,川普現在四處點火,幾乎與所有貿易夥伴,不管是近鄰加拿大、墨西哥,還是歐洲的德國、法國、英國等,都發生激烈爭吵,都威脅要加徵關稅。

此外,中國決定對美國能源產品課徵關稅,在中國晉身為美國最大石油出口國之際,令市場大感意外。中國先前對美報復的項目主要以農產品和汽車為主,此次表明將對美國進口的原油、天然氣和其他能源產品課徵關稅。

ClipperData商品研究主管史密斯(Matt Smith)說:「事關重大,目前中國基本上是美國原油最大消費國,這對原油業者影響很大,更不用說還牽涉其他(精煉)產品。」

根據美國能源部資料,目前中國每天進口美國原油36.3萬桶,高於2017年的22.4萬桶,中國已和加拿大同為美國原油最大進口國。中國每天也從美國進口20萬桶丙烷等產品。(世界)

( 時事評論國際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paulhsu333&aid=1125683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