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民進黨政府是詐騙集團!請看専家怎麼說?/賴清德與高雄石化業座談 強調台灣不缺水與電
2018/06/17 09:59:55瀏覽656|回應1|推薦4

賴清德與高雄石化業座談

強調台灣不缺水與電

2018-06-15 16:48聯合報 記者徐白櫻╱即時報導

行政院長賴清德今天下午參訪長興材料公司(原名長興化工),並與高雄地區的石化業者座談。賴清德強調,企業重視的水電絕對沒有問題,明年電力備轉容量可達10%、備用容量15%,希望業者根留台灣、繼續投資台灣。

行政院長賴清德參訪長興材料公司,東纖、長春等十餘家石化業代表齊聚長興,與賴清德舉辦閉門座談會,過程不對外開放。會議開始前,賴清德表示,總統蔡英文推動五加二創新產業,政府有能力解決企業界的五缺問題(水、電、土地、人力與人才),已經擬出方案,一步步推動。

賴清德表示,以水來說,今年旱象比以往嚴重,去年8月至今沒下什麼雨,尤其台南與高雄兩地,但民生、工業與農業灌溉都可以正常供應,竹科、中科、南科與高雄等地都沒有缺(水),因為近年相關部會各種策略都已經成熟、發揮功效,台南市若沒下雨的話,還可以撐一個半月。

用電部分,賴清德指出,目前電力供應後還有剩4至6%, 此數字不夠多、但並不是缺電,明年開始,高雄大林與林口超超臨界火力發電與大潭機組併聯後,預計備轉容量10%、備用容量15%,企業重視的水電不是問題。

有關政府的石化產業政策,賴清德表示,未來政府會繼續培育石化產業人才,鼓勵業界進行高端研究,發展高價值產品,以與國際市場競爭。

行政院長賴清德參訪長興材料公司,聽取產品簡介。記者徐白櫻/攝影



專家:台缺水缺電缺人才 積病已久 - 中時電子報

2018年05月25日 04:09 旺報 

記者/綜合報導

台灣全球競爭力亮警訊!瑞士洛桑管理學院(IMD)24日公布的2018世界競爭力排名,台灣全球排名不僅是近5年最低,更連續多年被點名人才外流、投資環境「5缺」等問題。台經院景氣預測中心主任孫明德語重心長地指出,老問題分明積病已久,有賴政府拿出辦法解決;但雪上加霜的是,近期大陸對台加碼祭出人才政策,未來恐加劇人才流失。

根據IMD的2018世界競爭力報告,63個評比國家地區中,台灣下滑3名,排名第17,更被排名第13的大陸超越,引發外界對兩岸競爭力消長的擔憂。

對此,經濟部和國發會24日均向大眾信心喊話,經濟部次長龔明鑫表示,所有的經濟改革都有空窗期,例如《勞基法》修訂,假以時日就會看見成效;國發會主委陳美伶則說,不論是在經濟結構或企業彈性、法規鬆綁,政府都統統在做,盼外界共同努力,相信未來會更好。

不過,比起排名輸給大陸,孫明德認為,台灣應該捫心自問,每年IMD「健檢」結果,老問題一直出現,諸如人才外流、法令法規僵化、缺水缺電等「5缺」,還有外資吸引力不足,分明是積病已久。

孫明德還說,排名會依據當時經濟情勢的不同,而有所變化、消長,外界或可不必過度放大檢視;畢竟過去台灣在2007年、2009年,IMD世界競爭力排名也一度輸給大陸,反倒是老問題不解決,才是應該真正被關注。

商總理事長賴正鎰表示,對於台灣競爭力下滑,一點不意外;近兩年,兩岸關係惡化,台灣缺水又缺電,外資企業眼見台灣投資環境如此惡化,「當然不敢來」。按照這種情勢發展下去,賴正鎰直言,明年台灣競爭力排名還會再退步。

在人才外流問題上,孫明德也示警,今年自公布對台31項措施以來,大陸對台人才政策的力度擴大,不僅劍指台灣服務業人才,也鼓勵許多台灣高中畢業生赴陸求學;在這種情況下,未來台灣將陷入人才斷層的危機中。

(旺報)

 

無色覺醒》陳立誠:


缺電是蔡政府自己一手造成 -


中時電子報

http://opinion.chinatimes.com/20180616000008-262115
 
 

無色覺醒》陳立誠:缺電是蔡政府自己一手造成

《無色覺醒》陳立誠|缺電是蔡政府自己一手造成|2018061

無色覺醒》陳立誠:缺電是蔡政府自己一手造成

歡迎收看《無色覺醒》第32集播出,由能源專家陳立誠為觀眾分析:「缺電是蔡政府自己一手造成」。

今年用電屢創高峰,堪稱是台灣史上最缺電的一年。未至盛夏供電警戒頻亮燈,連連傳出跳電事件,甚至在去年發生了「815全台大停電」,但蔡政府卻掛保證不缺電,究竟台灣缺不缺電?

馬政府時代動工了八部大型的火力機組,分別在北部林口有三部、南部大林有兩部、通宵有三部,而這八部機組比核四大上兩倍以上,並都在蔡政府任內完工。如此一來,蔡政府任內怎麼還會缺電呢?事到如今,缺電問題皆是蔡政府一手造成,原因就在於「非核家園」之政策。

蔡政府將尚未到除役時間的核一廠及核二廠提前暫停,而核一廠及核二廠全部的容量幾乎占了台灣電力的8%至9%,停掉之後備用容量瞬間變小,供電便陷入吃緊的狀態。

由於現在未有新的電廠,而再來兩年可能將有四部機組,但同時有許多火力機組與核能機組服役期滿。因此,在有八部機組的情況下,蔡政府接下來的兩年供電狀態或許還可以。不過在未來,下一任政府任內是否將面臨極大的缺電問題?

缺電問題最嚴重的地區在台灣北部,若北部電力不足時則必須仰賴輸配電,而輸配電會遇上兩個問題:

第一,輸配電的容量有限;第二,輸配電會損失電力。但主要的問題是,北部因工商業發達用電占40%,在「非核家園」政策前北部有核一、核二及核四,北部用電有40%至50%仰賴核能,導致現在必須趕緊加蓋機組,偏偏大潭電廠會遇上藻礁問題、深奧電廠則有空汙問題。然而,就算加裝了新機組,容量卻與舊機組相當,但如此一來卻恐怕趕不及每年節節攀升的用電量。

對此,陳立誠提出兩點解決方法,第一,將核一廠、核二廠延役,但目前已錯過適當的申請時機;第二,重啟已經蓋好的核四,但蔡政府卻決定把燃料棒運回國外異地存放,這將讓台灣面臨嚴重的缺電危機……更多分析請看視頻解說!

美商會直言 保留特定核電廠 - 中時電子報

http://www.chinatimes.com/newspapers/20180607000562-260110

賴清德蔡英文林口
( 時事評論人物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paulhsu333&aid=112549315

 回應文章

光復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8/06/17 15:40
缺水會死人的!而且是很多很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