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習近平會見龐培歐 新華社通稿提台灣 避談南海
2018/06/15 12:53:46瀏覽96|回應0|推薦1

習近平會見龐培歐 新華社通稿提台灣

避談南海

2018-06-15 08:53聯合報 記者林庭瑤╱即時報導

大陸國家主席習近平14日在北京人民大會堂會見美國國務卿龐培歐。(新華網)

大陸國家主席習近平14日在北京人民大會堂會見美國國務卿龐培歐,據新華社報導,習近平表示,希望美方慎重妥善處理台灣、經貿摩擦等敏感問題,防止中美關係受到大的干擾。美國務院指龐培歐表達美方有關南海問題的關切,但新華社通稿未出現這一內容。

中共外交部官網、中共官媒新華社發布多則消息,大陸國家主席習近平、國務委員兼外交部長王毅和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員楊潔篪會見美國務卿龐培歐。

習近平指出,中美兩國在維護世界和平穩定、促進全球發展繁榮方面擁有廣泛共同利益、肩負重要責任。中美合作可以辦成大事,希望雙方團隊按照「川習會」北京會晤達成的共識,加強溝通,增進互信,管控分歧,擴大合作,推動中美關係沿著正確軌道向前發展。

習近平強調,中美建交近40年來,要始終正確看待彼此戰略意圖,尊重和照顧彼此核心利益和重大關切。希望美方慎重妥善處理台灣、經貿摩擦等敏感問題,防止中美關係受到大的干擾。雙方要就重大國際地區和全球性問題加強溝通和協調,共同做世界和平建設者、國際秩序維護者。

新華社報導,龐培歐感謝習近平在朝鮮半島問題上提供的重要意見和幫助。龐培歐表示,美方願與中方加強溝通,處理好突出問題,深化各領域務實合作,並協力應對國際和地區挑戰。美方讚賞中方在政治解決朝鮮半島核問題方面發揮的重要作用,願同中方共同努力,推動實現朝鮮半島無核化和持久和平。

習近平強調,此次美朝峰會取得積極成果,這是半島核問題政治解決進程的重要一步。半島問題錯綜複雜,必然是一個循序漸進的過程。希望美朝雙方堅持相互尊重、相向而行,繼續為政治解決半島問題作出不懈努力。中方堅定致力於半島無核化,堅持維護半島和平穩定,堅持通過對話協商解決問題,推進半島問題政治解決進程。

據路透社報導,龐培歐在與習近平和其他中共官員舉行的會議中對南海問題表達關切。根據美國務院發布的消息,龐培歐在北京表示重申美國對中國大陸在南海軍事化的嚴重關切,稱中國大陸這些舉措加劇緊張局勢,升級了爭端並將其進一步複雜化,危及貿易的自由流動,並破壞區域穩定。

新華社在有關王毅和楊潔篪同龐培歐會晤的通稿中,也未提南海字眼。楊潔篪表示,「中美要在相互尊重基礎上妥善處理分歧和敏感問題,推動中美關係沿著正確軌道向前發展,取得更大進展。」

王毅在中美共同記者會上表示,雙方一方面要通過加強全方位合作,為中美關係發掘和貢獻更多正能量,為世界的和平與發展作出更多新貢獻;另一方面要在相互尊重的基礎上妥善處理分歧和敏感問題,不斷掃除兩國關係發展道路上的「絆腳石」。

在回答記者有關中美競爭的問題時,王毅表示,中美之間難免會出現一些競爭,這也是國際關係中的正常現象。就中方而言,中美之間的競爭應該是良性和積極的競爭,是旨在「超越自我而不是要取代對方」。雙方應該以競爭助推合作,以合作創造雙贏。(世界)

習近平

延伸閱讀

美中外長會 川金會後致力朝鮮半島和平進程

( 時事評論人物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paulhsu333&aid=11251223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