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大陸監管機構近日對存儲芯片生產商美國美光科技公司、南韓三星電子和南韓SK海力士半導體進行調查,這三家公司均表示,中國國家市場監督管理總局官員近期走訪了其中國辦公室,目前正在積極配合調查。有媒體稱,中國可能就三星、SK海力士和美光價格操縱案罰款。如果監管部門最終裁定存在價格壟斷行為,三家公司將面臨8億至80億美元的罰金。

香港大公報,三星電子、SK海力士、美光三家公司是動態隨機存取記憶體(DRAM)芯片最大的供應商,此次中方調查人員造訪,正值DRAM芯片價格顯著上漲之際。DRAM芯片用於智能手機及個人電腦的數據存儲。

南韓「亞洲經濟」4日援引「韓國經濟」的報道稱,2017年,三星電子、SK海力士、美國美光三家芯片企業佔全球DRAM市場份額總和的96%。去年一年,三家公司半導體業務在中國營收依次分別為253.86億美元、89.08億美元、103.88億美元,總計446.8億美元,同比2016財年的321億美元增長39.16%。

報導稱,更早前的2016年下半年,DRAM價格便開啟了持續上漲模式,今年四、五月份,有美國消費者起訴三星電子、SK海力士、美國美光等廠商人為操控零售價格。訴訟人表示,上述三家公司的行動導致4G內存價格持續上漲,在2016年7月1日至2018年2月1日內,DRAM芯片價格上漲了130%。

半導體業界人士認為,DRAM的價格持續上漲是不合理的市場狀態,從2016年至今兩年裡價格持續上漲,有明顯的操控跡象。

據了解,存儲芯片自2016年Q3進入漲價通道後,一直持續漲價。僅2017年初至年尾,中國大陸的內存條價格持續飆升近三倍,一度被人們吐槽為「年度理財產品」。以一款電腦上最常用的8GB金士頓內存條為例,目前網上最新售價為899元人民幣,相比去年200元到300元的價格,上漲了近三倍。

據全球市場研究機構集邦旗下半導體研究部門的調查顯示,2018年第一季存儲器三大廠商三星、SK海力士、美光在DRAM產業的市佔率分別為44.9%、27.9%、22.6%,存儲三巨頭加起來95.4%的份額顯示出DRAM市場明顯已呈寡佔格局。而中國中國大陸是全球最主要的存儲芯片消費國,受存儲芯片漲價因素,2017年,中國進口存儲芯片889.21億美元,同比2016年的637.14億美元增長39.56%。

事實上,從去年開始,包括手機廠商在內的企業接連對內存價格上漲進行投訴。據了解,中共監管部門早在2017年12月就約談過三星。然而,芯片價格依然持續高位運行,三星在今年第一季度的運營利潤再創歷史新高,達到147億美元。

按照中共「反壟斷法」,如果監管部門最終裁定三大巨頭存在價格壟斷行為,以2016-2017年度銷售額進行處罰,三家公司將面臨8億至80億美元的罰金。相關參與調查的人士稱,中國國家市場監督管理總局對三家芯片大廠進行的調查與過去一兩年可能的壟斷行為有關,與保護中國企業或中美知識產權摩擦無關。(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