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拔管之亂」聲名遠播國際學術圈,亞洲、澳洲、美洲、歐洲的國際學術場合中,遇到台灣去的學者都在問:台灣怎麼了?台大怎麼了?號稱民主的台灣,為什麼回頭走不民主的路?

目前人在香港訪問的中研院院士、前教育部長曾志朗感嘆說,「本來大家聚在一起談研究,但不免都會談到台大校長遴選風波,原本台灣的學術自由和民主走得很快,亞洲很多大學都在跟我們學習,怎麼變這樣?大家都非常擔心。」

曾志朗與歐亞美澳等學術圈有深厚關係,連耶魯大學校長也在問:「台灣怎麼一回事?台大怎麼一回事?」這些問題讓台灣學者感到非常痛苦,只能很誠實的按照程序去講,台大這麼重要的學校,教育部卻不能尊重遴選委員,讓全世界看到這個事情,大家聽了都搖頭,都覺得很奇怪,台灣號稱民主,怎麼會越走越奇怪、越往後退?

曾志朗說,台大沒有正式校長,對國際交流影響很大。他舉例說,由台灣大學、北京大學和南京大學聯合發起的「海峽兩岸暨港澳地區大學校長聯誼活動」,今年邁入第14年,7月下旬將在青海大學舉行,但14年來首次發生台灣高教群龍無首的窘境,台大校長出不來,所以拜託曾志朗整合台灣十幾所頂尖和優質傳統私校與會。

曾志朗說,該聯誼會集合兩岸四地最好的大學,一定是校長與會,副校長代表都不行,台大今年首度由代理校長出席。大家討論未來高等教育怎麼走?怎樣更積極合作、為華人學術地位打天下?歷年聚會討論重點包括借鏡台灣經驗,「我們現在很擔心,我們有什麼經驗讓人借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