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科學研究發現,成年人每天吃超過兩個番茄,可減緩肺部功能正常的衰退,而且對曾經抽菸的人功效似乎特別大。每天吃三份以上新鮮水果的人,也能獲得類似利益,吃蘋果更有效。

約翰‧霍普金斯大學的這份研究報告共同作者凡妮莎‧賈西亞─拉森說,這項研究顯示飲食可能協助已戒菸的人修補肺部受到的損害,而且即使從未抽菸的人,多吃水果也可能減緩肺部自然的老化程序。

「法新社」報導,這是對參加2002年的健康調查的680名德國、英國和挪威人的資料分析結果。這些人在研究展開時接受問卷調查和兩種肺功能檢查,包括一秒鐘的呼氣量和六秒鐘的吸氣量,10年後再度接受檢查。

研究對象的年齡、身高、體重、性別、收入和體能狀況也列入考量,以探究飲食與肺部健康的關係。

人類肺部從大約30歲後開始自然衰退,而研究結果發現多吃番茄和其他水果的人,肺部衰退速率較慢。只有新鮮蔬菜水果才有這種功效,吃加工產品沒用。

賈西亞─拉森說,研究結果證明提供飲食建議的必要,尤其是對可能罹患呼吸疾病的人,包括主要與抽菸有關的慢性阻塞性肺病(COPD)。

她說,全球各地診斷出的COPD患者愈來愈多,而飲食可能成為對抗這種疾病的利器。

不過,這項研究的一個弱點就是只在研究展開時評估研究對象的飲食習慣。

(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