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有關早餐吃雞蛋的文章很多,但說法矛盾。例如,有人說每天早餐應該吃一個雞蛋,因為雞蛋營養豐富;也有人說不應該每天早餐吃一個雞蛋,因為可以導致人們的高血脂。那麼,每天早餐是否應該吃一個雞蛋呢?

哈佛醫學院出版的哈佛健康信(Harvard Health Letter)就談到這個問題。2017年1月,哈佛健康信刊登一個問答,問題是:吃雞蛋真的會增加心臟病發作的風險嗎?哈佛健康信主編、醫學博士Anthony Komaroff回答是:根據我們今天所知,對於大多數人來說,每天一個雞蛋不會增加心臟病發作、中風或任何其他類型的心血管疾病的風險。但如果你患有糖尿病、其他原因導致的心臟病高風險(如吸菸)或已患有心臟病,則每周吃雞蛋不要超過三個。

大部分膽固醇  肝臟產生

他帶有開玩笑的語氣說,這絕對不是我父母告訴我的,也不是我的醫學院教授告訴我的。那時候,我們知道蛋黃有很多膽固醇,知道血液中高水平的低密度膽固醇會增加心血管疾病的風險。所以,我在飲食中避免膽固醇是合理的。

然而,從那時起的研究表明,我們身體中的大部分膽固醇都是由我們的肝臟產生的, 它不是來自我們吃的膽固醇。肝臟主要通過我們飲食中的飽和脂肪和反式脂肪製造膽固醇,而不是吃進的膳食膽固醇。但是,一個大雞蛋含有少量飽和脂肪,即約1.5克。 研究證實,雞蛋還含有許多健康的營養素:葉黃素和玉米黃質,對眼睛有益;膽鹼,對大腦和神經有益;各種維生素(A、B和D),對身體健康有益。事實上,一個大雞蛋含有270國際單位(IU)的維生素A和41國際單位的維生素D,還含有約6克蛋白質和72卡路里的能量。

可以說,每天吃雞蛋對大多數人來說都是安全的,證據來自於哈佛醫學院的大量研究,這些研究數十年來一直追隨著數十萬實驗者。他們定期報告他們吃什麼和他們使用的所有醫療條件。正是那些研究發現,每天吃一個雞蛋的人,沒有發現更高的心臟病發作率、中風或其他心血管疾病。我自己經常吃雞蛋嗎?我過去沒有,但新知識改變了我的做法。 我通常每周吃兩三次雞蛋,平均每天不到一次。

在2017年5月哈佛心臟信(Harvard Heart Letter)中,哈佛大學附屬婦女醫院營養科主任Kathy McManus 談到關於雞蛋的問題。她表示,不久之前,雞蛋是心臟健康的飲食禁忌,一些專家現在仍然警惕它們。但是雞蛋消費的線路似乎有所不同。

她說,雖然雞蛋含有膽固醇,但提高血液中有害的低密度脂蛋白膽固醇的主要元兇實際上是飽和脂肪和反式脂肪。相比之下,雞蛋中的飽和脂肪相對較低。它們的蛋白質含量也很高,含有一些維生素和其他營養物質。

雞蛋和什麼一起吃  很重要

Komaroff表示,你把雞蛋和什麼一起吃很重要。例如,黃油、奶酪、培根、香腸、鬆餅或烤餅中的飽和脂肪會比血液中的膽固醇含量高得多。白麵包、糕點、薯條和土豆餅中高度精製的「壞碳水化合物」也可能增加患心臟病、中風和其他心血管疾病的風險。

他吃的雞蛋通常與新鮮蔬菜、草藥和香料、青辣椒或沙拉混合,有全麥吐司、人造黃油(低飽和脂肪和反式脂肪)等。它很好吃,最新的證據表明它也很健康。

McManus說:「很簡單,吃早餐有助於身體健康。」在沒有食物的一夜之後,早餐似乎比午餐或晚餐更強烈地影響新陳代謝。如果在起床後不吃頓飯,可能會使身體受到壓力,理論上可能會導致胰島素抵抗,甚至可能導致其他心臟病危險因素,如高血壓和高膽固醇,但這是有爭議的。

她表示,精心製作的早餐應包括瘦蛋白、全麥碳水化合物、健康脂肪和新鮮水果。這些成分可以組裝成各種快速美味的食物,如低脂肪的希臘酸奶,配以新鮮漿果和少量堅果;用一團花生醬塗抹全麥英式鬆餅;或者在雞蛋以及一些菠菜、蘑菇或其他蔬菜中加入特級初榨橄欖油。

不過,燻肉、香腸或其他醃製和加工的早餐肉不會被提及,因為這些肉類含有高鈉和飽和脂肪是已知的動脈堵塞物。此外,研究已經將加工肉類與心臟病和二型糖尿病的風險增加聯繫在一起。

 她提議,如果需要降低膽固醇水平,早餐吃一碗燕麥片。在全穀物中,燕麥是最有效的降低膽固醇的食物。嘗試愛爾蘭燕麥,即將整個燕麥粒切成小塊,或者選擇更受歡迎的老式燕麥,將其蒸成薄片並捲成薄片。你可以在兩分鐘內用微波爐做普通燕麥片。只需將1/8杯燕麥片與1/8杯脫脂牛奶混合,在高溫下加熱兩分鐘即可。你可以放一小塊香蕉或其他水果,撒上肉桂。

肝臟通過飲食中的飽和脂肪和反式脂肪製造膽固醇,與雞蛋關係不大。(Getty Images)
(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