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病榻感言 許業武(Paul)
2018/05/17 10:20:09瀏覽686|回應0|推薦3
               病榻感言   許業武
                            2018年5月16日於溫哥華
我因疏忽身體的保養,竟然宿疾又發,奉勸大家必須注重保健,才能維護身體健康。因身體不適,今(2018)年5月12日(星期六)一大早,女兒 Sabrina 趕忙送我到 Burnaby Hospital 去急診。5月15日傍晚出院,共計在醫院住了四天三夜。實際觀察醫院病房的運作,較有進步,很滿意;當我看到親人探病在病榻間的表現,感受到親情好偉大,很感人;也聽到鄰床病人痛苦的呻吟,很難過。人生苦短,臥在病榻上,有很多的感觸,我還寫了「美好的仗我已打過」及「珍惜相聚時」兩篇文章。
  
那天八時左右到達醫院,急診櫃台小姐看到我兩腳浮腫,氣都喘不過來,她又看了家庭醫師印給我的病歷及服用藥物表,連量體溫、血壓這種基本檢查都沒有做,馬上要我去內科診察室。醫療人員要我躺在病床上,直接就推到裡面的急診診療第六室,馬上就給我檢查,動作之快,出乎我意料之外。
那天上午全部做各種檢查,包括X光、心電圖及驗血等,而且護士把24小時的心電圖儀又掛在我身上,他們利用電腦時時在監測我的血壓、血氧、心跳等身體狀況。午餐後醫師前來診察並詢問我的近況,他拿著我給他的服用藥物表,跟我逐一核對。依照規定,病人在家服用的藥物,一律不准帶到醫院來,因為我每天大把大把服用的藥,醫師逐一核對,非常盡心。醫師核對完畢後,可能再下處方箋,病人在家使用的常用藥,醫院的藥房才會照常按時供應。
下午在急診室,開始給我用吊架掛上小吊袋做靜脈注射,醫師再度前來聽診我的胸腔,認為情況並不太嚴重,在此待兩三天大概即可出院。未料,醫師走了不久,馬上護工來推我的病床,他說,要轉到五樓的病房。我雖然是一位老病號,進出醫院很多次,什麼人決定我轉入病房?到現在我還沒有搞清楚。
 
因為加拿大醫院沒有門診,進住病房都由急診室轉去,根本不須要託關係去找病房。而且加拿大向來主張公平正義,因此看病不分職業,白人、黃人、黑人、有錢、無錢一視同仁。
  
四年前我回到台灣,去看一位好友因病住在台大的急診室,看到台大急診室就像是野戰醫院,很多重症掛著點滴、插著氣管仍躺在急診室的走道上,我不禁聯想到,如果我來到台北遇到狀況,怎麼辦?所以,我到台灣會感到沒有安全感。
 
五樓的病房據說是老人病房,周轉率很高,有的病人待上三幾天就回家,有的可能病重或其他原因又轉到其他的病房或另外的地方。五樓病房有很多的病室,每一個病室有三張或兩張病床。我住的518病室,是三人一間,空間還不小,病床是自動控制,比急診室的病床舒適多了。
 
加拿大醫院病房除了供應梳洗、毛巾、浴巾各種清潔用品之外,連襪子、內褲都供應,過去病人需要牙刷牙膏時,他們才拿給你。這次又有進步,我一進住病床,他們就把牙刷、牙膏各種清潔液一小袋拿給我。此外,和台灣不同的,醫院的治療、檢查、一日三餐等,都不要自己付費,出院時不必辦任何手續,連簽字都用不著,只有揮手跟醫䕶人員道謝告別。 
我在醫院裡,通常上午接受驗血及心電圖檢查,下午吊掛的一小袋靜脈注射,可能是加速我排尿。除了定時發給我服用家常用藥之外,也有醫師增加的藥片。每日經常定時用儀器檢查我的體溫、血壓、血氧、心跳等狀況。5月15日早上,物理治療師還察看我走路、爬一小段木製小樓梯。中午,主治醫師(白人我忘了他的名字)前來,告訴我現在我的身體情況已恢復正常,馬上可出院了,女兒下午五點多接我回到家。
 
住院期間我真正看到了親情的偉大,第一天看到我對面的病床,是一位白人老太太,白髪蒼蒼,年紀好像很大,但她的先生年紀跟我相同,看來很年輕,我差一點誤認他是病人的孩子。他說病人是他的妻子,使我嚇了一跳。白天很多子女繞在病床,帶來很多好吃的東西孝敬老媽,或陪老太太走路,照顧無微不至,克盡孝道,令人感動,使我認識到白人同樣是非常重視親情。晚上那位老公一直陪伴在老婆的身邊,噓寒問暖,一會拿水給老婆喝,一會輕拂老婆的面,一舉一動,看出他們愛多深,很感人,一直陪到深夜才不忍離去。這位病人往了兩天醫院就出院回家。
  
接著此一病床又來了一位菲律賓人的老先生,好像是一個大家族,頭一天很多人圍在床邊。第二天以後,還有幾位子女前來,可是他的老婆卻寸步不離在照顧他。餵吃餵喝,服侍周到,可能老公病重,晚上她也不回家。因加拿大醫院的病房沒有伴睡的地方,她只有拿著兩張有靠背的椅子(無法打平)相對的湊在一起,裹著氊子綣臥病床她老公的身旁。情深似海,感人至深。我的女兒說,所以要「老伴」!
 
 
加拿大醫院的病房,病人都由專業護士照顧,西方社會可能工商業發展較早,如果一人生病,家人上班的上班,上學的上學,怎麼來照顧病人?加以獨居的人較多,誰來照顧 ? 因此,病房裡多請一些護士,由專業護士照顧,而且和醫師也能密切配合。一位護士視病人的病情輕重,大概照顧三至五位病人,照護大扺周到。所以,加拿大病人進入醫院,就交給醫院去治療和照顧,家屬至多白天來探望,也不必整天來陪伴。台灣一人生病,全家不寧。若病重子女輪流照顧有困難,還要請看護工,所費不貲,造成社會成本恐怕更大。
 
 
Burnaby Hospital 不像台北榮總到處都可上網,後來一位護士小姐給我設定衛生局(Fraser Health)的 wi f i , 我在病榻上既可寫文章還可上網,太高興了。因此保羅隨筆我的部落格還能不斷PO上最新的資料,提供網友分享。每天在病榻上依然可寫文章,有時我幾乎把生病臥在病榻都忘了。不過病人總是病人,聽到左床的病人整晚痛苦的呻吟,很難過,奉勸讀者多多保重身體,最好不要進醫院。 

 
 
 
美好的仗我已打過  許業武(Paul)
 
 
 
珍惜相聚時   許業武 (Paul)
( 在地生活北美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paulhsu333&aid=11204166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