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真是了不起!值得你欣賞!/ 国家花三亿打捞一艘沉船 打开船舱后所有人都闭嘴了! (富良先生提供)
2018/04/22 09:52:47瀏覽644|回應0|推薦5

国家花三亿打捞一艘沉船

打开船舱后所有人都闭嘴了!

(富良先生提供)

2018-01-30 👉 

花3亿人民币打捞的是一条沉船,你认为值得吗?


它就是南海一号。


南海一号1987年被发现,但到2007年12月28号才被打捞上岸,由于沉船上有少量的金银珠宝、瓷器,爲防止盗捞,二十年间中央部门不断以此地有外国侵略者遗留上去的水雷为由,禁此各类船只接近来维护南海一号,直到各方面条件与技术成熟,这里才解秘。

南海一号第一次用全体打捞技术,整个打捞本钱高达3亿,仅爲打捞“南海一号”建筑暂时码头就花了1400多万元,单就两艘打捞船每天的租金就高达80多万元,还有施工中投入的钢材、水泥、水下设备、船舶、人工等,算上去,远超打捞工程预算的1.5亿元人民币。全体打捞技术,是将沉船、载物以及四周泥沙按原状固定在特制的集装箱内,一体化、一次性吊浮起运,可以最大水平保证船身和文物的完好。

打捞出后,清算沉船外表的淤泥海沙贝壳等凝结物,其中一个船舱内超越6万件层层叠叠、密密层层的南宋瓷器。至今总共出土文物14000余件套、标本2575件、凝结物55吨,其中瓷器13000余件套、金器151件套、银器124件套、铜器170件,铜钱约17000枚以及少量动动物标本、船木等。

经过考古辨认,这些南宋内销瓷次要由江西景德镇窑系、浙江龙泉窑系、福建德化窑系、福建闽清义窑系和福建磁灶窑系等五大民窑瓷器构成。

其中有各种稀有珍稀种类。


“南海一号”右侧中部船舱位置散落着一摞摞福建德化窑白瓷器和福建磁灶窑绿釉器。

金器是''南海一号''上目前出水最惹眼、最气度的一类文物。南海一号共出水了金手镯、金腰带、金戒指等黄金首饰,没有生锈,闪闪发亮。

它们比拟一致的特点是粗大。鎏金手镯口径大过饭碗,粗过大拇指,足足四两不止。

鎏金腰饰长1.7米。可以揣测佩戴这些饰品的人体魄细弱,身体矮小。充溢异域作风的金饰。

充溢异域作风的金饰,制造精密,可见事先的工艺水准曾经极高。

“南海一号”现已出水2000多件完整瓷器,汇集了德化窑、磁灶窑、景德镇、龙泉窑等宋代著名窑口的陶瓷精品,品种超过30种,多数可定为国家一级、二级文物。出水瓷器带有明显的异域风格,被认为是宋代接受海外订货“来样加工”的产品。

中国古陶瓷协会会长、陶瓷鉴定泰斗耿宝昌对着“南海I号”上出水的瓷器连呼惊叹:“搞了一辈子的瓷器研究,却从未见过如此多的瓷类珍宝,很多连听都没听说过!”

''南海一号''打捞音讯一出,各大媒体疯狂报道,''沉船宝藏超千亿美金''、''价值可与兵马俑相媲美''、''海上敦煌''等狂热之辞喧哗一时。

“南海一号”是迄今爲止世界上发现的海上沉船中年代最早、船体最大、保管最完好的远洋贸易商船,它将爲恢复海上丝绸之路的历史、陶瓷史提供极爲难得的实物材料,甚至可以取得文献和陆上考古无法提供的信息。古船一局部还在钢制的打捞沉箱中,在水晶宫走廊底下停止维护,置信将来还有更多的惊喜被发掘出来。

展馆外一比一比例复制的南海一号木船模型,供游客观赏。南海一号终究是一艘怎样的沉船,它阅历了怎样的故事,谁拥有这些瑰宝,他的身份又是什麼,又计划运往何方,“南海一号”还有众多谜团等候提醒。

来源:新浪看点  古玩元素网编辑


关注“小C收藏”,美好收藏不再错过!

修改于2018-02-08

( 時事評論公共議題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paulhsu333&aid=1115981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