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報系聯合報報導,中國大陸解放軍一連兩天,派出各式軍機演出「繞台」戲碼。前天派出兩架轟6轟炸機,昨天派出轟炸機、電偵機、戰鬥機共六架,以順時針方向繞台飛行一周。此外,昨天中午在台灣防空識別區的西南角,連續傳出共軍戰機闖入,前後達兩小時之久。軍方預判,遼寧號航艦近日將北上返回駐地。

解放軍18日舉行台海軍演,近日輿論炒得熱火朝天,當天深夜才由央視發布軍演消息,指陸軍航空兵部隊在東南沿海舉行「跨晝夜海上實彈射擊演練」,畫面中有多架武裝直升機發射飛彈,還在夜間出動直升機,利用紅外、微光等實施火力打擊。

台國防部昨天傍晚表示,大陸轟6轟炸機、運八電戰機、Tu-154電偵機等多架,上午穿越宮古水道進入西太平洋,經巴士海峽後飛返原駐地,進行遠海長航訓練活動。前天也有兩架轟6循相近航路,以順時針繞台一周。國軍依據「國軍經常戰備時期突發狀況處置規定」,於共機活動全程,均依規定派遣機、艦監偵掌握與應處,期間並無異常情形。

日本自衛隊統合幕僚監部也發布新聞稿,指出共軍共派出轟六與戰鬥機各兩架,運八與Tu-154各一架。其中戰鬥機飛越宮古水道後循原路返回,其他飛機則繼續南下。由日方照片顯示,共軍這兩天出動的轟6,屬於安徽安慶的空軍第十師,翼下攜帶兩枚「長劍」巡弋飛彈。

大陸空軍發言人申進科昨天也宣布,開展海上方向實戰化軍事訓練,近日連續組織多機型、多架戰機,包括轟6K、Su-30、殲11、偵察機、預警機等,其中轟6K成體系地「繞島巡航」,提升了機動能力,檢驗了實戰能力。

昨天中午也有業餘無線電玩家在空中聽到,國軍利用國際通用頻道呼叫,要求進入台灣防空識別區的大陸軍機轉向離開。依據台方廣播中提及之經緯度,位置在廣東汕頭外海,即台灣防空識別區的左下角。

另據台北蘋果日報報導,台方2小時內喊話近50次,要求對方離開,但共機無任何回應。共軍事後大肆宣傳這是執行「戰神」的「繞島巡航」任務;台灣黨政高層指,中共只是試圖用小成本、小規模、小部隊的「三小」軍演,影響台灣輿論,但台灣民眾「不是被嚇大的」。

軍方官員透露,大陸海軍日前結束在海南島三亞舉行的海上校閱後,以遼寧號航艦為首的艦艇,仍在南海進行操演,目前編隊位置逐漸接近台灣,尚不能確定會經台灣海峽北上,或由巴士海峽到台灣東方,台方仍密切監控中。

台灣軍事專家分析,這次福建沿海的演習就是「近海防衛作戰」,有陸航部隊是新的,不過在近岸實施,還是防禦性質;可見兩岸官方都在政治操作,這是典型的軍事為政治服務,也可視為兩岸「非戰爭性軍事行動」的一次交鋒。

大陸鷹派媒體「環球網」報導,此次軍演在短時間內便有畫面公布「相當罕見」,而且不少畫面是由裝設在機艙內的攝影機拍攝,「可近距離開到火箭彈和飛彈發射場景」。文中表示,此次「最高調」台海軍演的三個強烈訊息是:「向台獨傳遞嚴厲的信息」、「大陸具有強大軍事實力」、「向美國發送警告」。

大陸解放軍繞台飛行示意圖大陸解放軍繞台飛行示意圖
(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