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山東12歲女以文言文寫出心聲 刷爆微信朋友圈 (富良先生提供)
2018/04/21 07:59:31瀏覽156|回應0|推薦1

山東12歲女以文言文寫出心聲 刷爆微信朋友圈

(富良先生提供)

    令人感慨萬分 。這一篇 冶 “ 古文 ” 和 “ 歌賦 ” 於一爐 的 文言文 。竟here出自 一個 12歲的 小姑娘之手 。

 

    中國 文言文 ,雖非 日常應用文體 ,卻比 白話文 藴涵了 更多的 固有道德文化 和 「修-齊-治-平」的 要理 。     “ 廢除文言文 ” ,在 19世紀 的 中國 ,曾經被 “ 德先生 和 賽先生 ” 的 門徒 倡導過 。連 文學大師 胡適之 也 一時懵懂 ,加以支持 。力挺把 線裝書統統扔進 茅厠中 。

 但是不旋踵間發現線裝書裡 ,應該進茅厠的 ,連 10% 都不到 。適之先生也就 閉口不言了 。後來就只有 嘩眾取寵的文痞如李敖之流還 把《 論語 孟子》 扔進馬桶 ,卻自己躲在被窩裡,偷看《 金瓶梅詞話 》。

 

     時至 文化大革命期間 ,令人痛徹心脾的是: 紅匪兵窮搜羅掘地焚燒古書古物 。毛澤東卻待在 滿架線裝書裡根本不看別的書 。

    幸虧國民政府遷台時 ,轉移了大量的固有文化到台灣 。收藏在故宮博物院 ,和各大圖書館裡 。一時之間 ,臺灣成為國際欽羨的 “ 中國文化研究資源 ” 。亞洲四小龍 ,除了經濟和實業的成功,固有文化更是潛在的特質 !

     可是,極端不幸的事發生了 。蔣經國 去世後 ,成事不足 敗事有餘的宋楚魚臨門一腳,把 李登輝 踢上了 臺灣第一寶座 (宋以為憑 擁立之功,可以 予取予求,飛黃騰達。但是 一旦 李登輝 羽毛豐滿之後,宋就變成了 兔死而被烹 的

 走狗!)

 

     從茲 ,李登輝 豢養的 “ 假仇中 真媚日 假獨立 真賣台 “ 團伙 ,就 掛著 ” 去中國化 “ 的 羊頭 ,叫賣 ” 回歸日本 “ 的 狗肉 。更在 美國右翼法西斯 推波助瀾下,促使「出賣臺灣」的思想 ,在臺灣社會和政黨裡  以洗腦方式蔓延 。直到 民進黨 執政後 ,變本加厲 ,竟以 ” 廢除 文言文 和 注音符號 “ 為先導 ,暗中促使 臺灣 在固有文化消亡的 真空狀態下 ,一步一步走回 日本附庸國 的地位。現在的學校竟連” 尊師重道 “ “禮義廉恥” “忠孝仁愛信義和平”這些精神標語都取消了, 真是可悲啊.

 

     我們可以看出「廢除文言文」的吠聲中,隱藏了多大的賣台陰謀!今天 看見了 這篇 中國小姑娘的 神妙文言文,除了感覺「吾道不孤」以外,更對 台灣社會的「中文程度 江河日下;日本文化 跋扈囂張」的 惡形惡狀 感到 痛心 和 痛恨!

 

     我有一位同學,旅美多年 成就不凡。但是對日本的 眷戀之情 卻日益增長。對於 日本文化 入侵台灣 逐漸有取代 歐美文化 的現象 非但無動於衷,還認為文化侵略 都是「搖滾樂」之類的玩意。

言下之意,颇以为 日本文化 就是 台湾固有文化 。

難道 「三味線 和 藝妓」就 如斯風雅高尚,值得 台灣同胞 爭相附庸 嗎 ?

 

 山東12歲女以文言

文寫出心聲 刷爆微

信朋友圈

聯合報  20180414中國自2016年起全面開放二孩後,家中增添新成員後長子長女可能因此較少受到關注,山東一名12歲小女孩用篇文采飛揚的文言文寫出了父母有了二娃後的心聲,該文已刷爆中國微信朋友圈。

山東商報報導這篇題為「顧稚子,勿忽長」的作者是濰坊高新東風學校七年級二班的李琰璘,她今年才12,原文如下:

丁酉冬月,吾妹降生,時至今日,不盈百日。吾由小至初,課業陡重,心懷憂慮,尤需關照。然妹占父母之時力,父母無暇伴我。母須哺乳,無暇出,寒假盈月,日待於家,不知外界之變。吾每坐於窗前,顧藍天,惟歎息。母須顧妹,少與吾語。憶往昔,無妹之時,吾常與母語,其樂融融;歎如今,難相顧,無相知,常相爭,母女之心相去愈遠,悲乎!妹之來,家愈忙,父母亦無暇顧吾課業,吾需自學,無人查吾作業,無人為吾解惑,吾於學業,孑孓獨行,常覺前路渺茫。形勢使然,吾漸獨立,此桑榆之得也。吾有一言,告天下父母:顧稚子,勿忽長,多與長語,多同長娛。若此,則二孩時代長子之大幸也!

欲成一拼圖,必棱角相和。吾為成家和之圖,銼己銳,更己缺,合于妹。吾喜靜,須學於清淨之地。然妹常哭,聲甚大。吾忍之,於心告己:鬧中取靜,方為大靜,心靜則境靜。徐之適妹哭,其聲雖大,亦不擾吾。昔者,吾性莽撞,常致物墜地,無以為然。今者,墜物之響,常致妹驚,常致妹哭,吾遂甚謹,無有類事,吾妹安然,父母亦贊吾成大人矣!

吾好稚子,吾妹白白胖胖,臉掛笑容,憨態可掬,若自年畫出。吾甚愛之,常與之戲。見其一笑,煩惱皆亡矣。吾常思,待其呼吾一聲姊,吾必喜極而泣。吾每坐妹旁觀之,心中必忖:其將來必美,必聰慧好學,必為吾之驕。今者,吾為姊,謹護吾妹。來者,姊妹必相攜,相顧,相援,相伴。父母終會去吾,然吾有妹,妹亦有我。

文章從妹妹降生、父母無暇陪伴自己開始,寫到小作者遇到問題自我反思、被忽視後心態調整,再到對父母體諒、對妹妹的關愛等積極的態度與行動作為收尾寫出了自己的思想變化和成長。

有中國網友點評:「讀罷此文拍案稱奇!情真意切感人肺腑;語言凝練文風持重;一氣呵成善哉妙哉!」

還有網友表示,「小小年紀竟有如此才學風度、如此知書達禮、如此深明大義,作為大人覺得相當汗顏。」「12歲真正有才啊!而且用的是文言文書之!」「認真想了一下今年大學即將畢業的我也寫不出… 

原來寒假期間李琰璘的學校規定關於「傳統文化和家風」主題的作業在開學後的班級展示中,「顧稚子,勿忽長」驚豔了全校!李琰璘表示是獻給妹妹的禮物。

老師們的點評指出這篇作品展現了濃厚的家風,同時入情入理,寫出了孩子思想的變化和心靈的成長,抒發了美好的姊妹情感。文章用字用語考究,古文字功底很深反映出了較高的傳統文化素養。

其次,這篇表達孩子自己對二胎感受的佳作有三點可贊之處:一是用文言文寫成,而且文章有一氣呵成之感體現了小作者的自信,如果沒有日常大量的傳統文化知識的薰陶和積累似乎不可能做到;二是文章中反映的小作者遇問題自我反思、被忽視後心態調整、對父母體諒、對妹妹的關愛等積極的態度與行動則是傳統文化深植內心、塑造品質的體現三是文章反映出孩子的真情實意,至情至性的真實自我!這是最獨特之處。

( 休閒生活藝文活動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paulhsu333&aid=1115883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