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我追求快樂 作者 許業武/ 重貼分享,祝福大家都快樂!
2018/04/11 10:01:14瀏覽130|回應0|推薦1

我追求快樂 作者 許業武

http://blog.udn.com/paulhsu333/111400359

             
              我追求快樂      許業武
                                2018年4月2日於溫哥華
退休了,來到溫哥華,過去在職場打拚那齣戲,已告落幕,退休是我新生活的開始。香港大學金法根教授曾提示我「夕陽無限好,黃昏更美麗。」所以要好好欣賞這幅美景,珍惜人生最後這一段,我要追求快樂。
 
最近讀了一則訊息,美國長春藤名校耶魯大學,2018年春季全新「快樂學」課程,吸引上千學子搶課,成為耶魯創校316年來最受歡迎的課程。這堂「心理學與美好生活」(Psychology and the Good Life)的課程,是由42歲心理學教授桑托斯(Laurie Santos)主講,目的是要教導學生如何獲得更快樂、更滿意的生活。
 
 
 
哈佛當年最夯的選修課是「幸福課」。而教這門課的是一位名不見經傳的年輕講師,名叫塔爾‧賓-夏哈爾(TalBen-Shahar,Ph..D.)。塔爾.班夏哈 哈佛大學哲學與心理學博士。 我們思考來到這個世上,到底追求什麼才是最重要的?他堅定地認為:「幸福感」是衡量人生的唯一標準,是所有目標的最終目標。
「幸福應該是快樂與意義的結合!一個幸福的人,必須有一個明確的、可以帶來快樂和意義的目標,然後努力地去追求。真正快樂的人,會在自己覺得有意義的生活方式裡,享受它的點點滴滴。」
 
 
若只是追求感官上的快樂,不但要花費代價,而且所得到的,是短暫的賞味期。當快樂消失的同時,往往換來心中更大的失落。惟有結合有意義的快樂,才能長長久久,人生的快樂才能獲得昇華。
 

 
好友仍在素里市執業的牙科大醫師潘石虎博士和徐梅君伉儷,熱心公益,樂於助人,我非常欽佩。七年前,在他們定期所主辦的夫妻懇談會中,我們早已研讀過哈佛大學最受歡迎的是那厚厚一本的「幸福課」。
 
因此,無論美國耶魯大學所開設的「快樂學」課程及哈佛的「幸福課」,重點都是要教人「快樂」,和我追求快樂的目標是不謀而合。
 
所以退休後,設定自己的目標,很重要。否則,渾渾噩噩,不知所事,就像船在大海中找不到航向,是很痛苦的。
 
有一位好友,過去喜歡打打麻將,因為老友一個一個的凋零,溫哥華已很難找到搭子了。由於電腦也不會,只有在家看看電視,讀完世界日報後,無所事事,苦悶不得了。他問我平時有何活動?我說,電腦上網,寫寫文章。他說,啊!你的時間很好打發。可見他的時間是不知道如何消磨,而我是「搶」時間,在做我喜歡做的事,我很快樂。
 
記得,多年前台大曹教授伉儷開車邀我們夫婦去參觀郊外的朱銘美術館,朱銘大師在他的一項作品後面題字:「人間有地獄,天堂在人間,全在一念間。」我的印象特別深刻。因為人生的苦樂,心之作用大矣哉。
 
 
怎麼樣才能快樂?我認為人生如果有目標,做自己喜歡做的事,愛自己所應愛的人,能奉獻社會,我覺得人生有意義,人生才有價値。而且要多多的付出,盡量幫助他人,常抱感恩之心,凡事作正向思考,才會感到快樂。
 
老朽已行年八十六,本來還想做很多事,然因體弱多病,已力不從心了。現在只能以手指在 IPad 螢幕上寫寫文章,感謝金榮兄在聯合新聞網幫我設立「保羅隨筆」部落格,給我開闢了人生新的園地,使我晚年還有機會耕耘,我好高興啊!
 
 
因此,除了寫文章之外,我每天要花很長的時間,到處找尋有價值的資料,無論是政治、經濟、教育文化、國防軍事、兩岸、國際、時事、營養保健、醫療、心靈、藝術等⋯⋯,都搬來到我的部落格提供網友分享。
 
 
因為「保羅隨筆」是開放共享的平台,承蒙很多網友利用各種方式主動提供很好的資訊,給我的部落格増色,感激不盡。即使網友們利用「訪客簿」或「回應」所提供有價值資訊的網站,我也會PO到部落格給更多的網友分享。
 
 
有的 網友建議我設立臉書,並且設立粉絲專頁。我雖然也設有臉書,但因忙於經營部落格,疏於照顧臉書,對於臉書的網友感到非常的抱歉。因為有多少「粉絲」、「按讚」、「推薦」等,那些並不是我追求的目標。我在意的是我的部落格,是否能提供很好的資訊,如能對讀者有幫助,有益於社會,那才是我真正努力的方向。
 
感謝網友的支持,每天上我部落的網友有好幾千人,截至今(2018)年4月2日止累計瀏覧「保羅隨筆」部落格的網友已達 6,501,145人次,這是給我最大的鼓勵。我已忘了病痛,感到這是我晚年最大的樂事。
 
 
最後,我要以拙作「我對人生的感悟」一文的結語,作為本文的結論:「過去因做得不夠,感到很虧欠,很無奈! 因我沒有受過文字的專業訓練,雖然寫得不好,但是字字句句都是吐露我誠摰的心聲,請朋友們多多指教!餘生有限,我在跟著時間賽跑。春蠶到死絲方盡,只要有利於公眾,對社會有正向發展,我的腦子還有意識,我的手指還可以動,油盡燈枯,一直寫到最後一個字,心安理得,快樂的含笑而去,我認為來一趟這個世界才有意義!」所以,我始終感到人生是快樂的。



我 對 人 生 的 感 悟 許業武

 
 

歡迎光顧保羅隨筆部落格  

一定帶給閣下意想不到的收穫!

請點閱下面網址:

http://classic-blog.udn.com/paulhsu333/49764318


出處: 专家集体辟谣,大家别再相信網路謠傳了! (CK Lee 提供) - paulhsu333 的部落格 - udn部落格http://blog.udn.com/paulhsu333/111281387#ixzz5BP0CqCTi


出處: 絕對值得你看/ 哇!科技太發達,真厲害,不要手機也不用電腦,這玩意太方便了 - paulhsu333 的部落格 - udn部落格http://blog.udn.com/paulhsu333/111376570#ixzz5BxnLcwBS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paulhsu333&aid=11147399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