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年前,藍色小丸子「偉哥」 (Viagra)在美國上市,引發文化改變,協助數以百萬計上了年紀的男性重振雄風,把原為禁忌話題的陽萎變成日常閒談資料,並導致猖狂仿冒和其他壯陽藥。

「法新社」說,這些年來偉哥賣出了幾十億顆,為輝瑞藥廠(Pfizer)帶來意想不到的龐大財源,上市後一年銷售額迅速超過10億元,10倍於輝瑞原來的預計。

1990年代初,輝瑞團隊在試驗治療心絞痛的藥物Sildenafil時,發現它對緩和心絞痛沒什麼作用,卻能促進男性陰莖血流造成勃起,志願參加試驗的男性也表示他們的性生活顯著改善。

輝瑞改變策略,把研究焦點轉向困擾三分之一以上年逾40歲男性的不舉問題。

1998年3月27日聯邦食品暨藥物管理局 (FDA)核准偉哥上市,4月開始銷售,立刻造成轟動,兩周內就開出15萬份處方。

這個第一種治療男性不舉的藥物,在電視和報章雜誌引起鋪天蓋地的報導,又趕上電腦網路興起和網路色情爆炸等趨勢,立刻傳遍全球。

世界各地民眾趨之若鶩,在美國一顆售價大約10元,在以色列、波蘭和沙烏地阿拉伯等地黑市價格賣到五倍。

前共和黨參議員和總統候選人杜爾,成為偉哥第一位電視代言人,公開承認他對上了年紀的憂懼。他說:「談論不舉有點尷尬,可是這對數以百萬計男性及其伴侶非常重要。」

專家表示,男性對性無能向來難以啟齒,而偉哥改變這種情況,讓大家能夠坦然公開談論,其影響甚至堪與抗生素改變對細菌感染的治療方式,以及用史達汀藥物(stain)防止心臟病相比。

除了上了年紀的男性,美國2012年的研究顯示,有多達8%美國年輕人也使用偉哥或其他壯陽藥助興,狂歡派對更用以放浪形骸。

偉哥也是顯示藥廠貪婪的重要例子,剛上市時一顆大約15元,後來漲到超過50元。去年學名藥上市,售價跌到不到一元。(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