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飛利浦,這個行李幫忙拿到房間去」。「道莎,謝謝你送來晚餐」。這些被民眾親熱稱呼的名字,其實都不是真人,卻比真人還受青睞。聖蓋博市新開張不久的華資喜來登酒店,率先使用八個機器人,開全美酒店機器人服務先河,驚艷華洋民眾。

大廳正中,入門就看到一個大約五呎高的金屬「方腦殼」,「方腦殼」頂上的電腦屏幕上寫有酒店的主要場所,如大廳、會議廳、咖啡廳和酒吧、牛排館、客房電梯等。一名客人用手指輕點中文欄目中的「牛排館」,「方腦殼」開始慢慢轉身,帶著客人慢慢往前走,在距牛排館大約還有五米的地方,一處大廳門自動打開。等客人走進門去,「方腦殼」緩緩轉身,回到大廳中央原地。儼然一個訓練有素的侍者。

「我們的機器人全都訓練有素」,酒店市場部經理Fred Kokash笑言,除大廳帶位和導航的「紳士機器人」外,還有幫忙客人送行李到房間的大個子帥哥機器人,和專門負責為客人送食、送藥、送洗凈衣物的美女機器人。

它們都可以直行、轉彎、開門、進出電梯,不會碰到牆壁,也不用擔心找不到路和房間,見到行人靠的太近還會自己放慢腳步,或停下來禮讓三分,「這些機器人事前都已設好各種程序,而且隨時與酒店的Wifi連接」。比如當客人需要將行李拿到房間時,只要輸入房間號碼和本人手機號碼,機器人就一路將行李送到房間,還會打開房門。但進入房間時,機器人會撥號通知行李主人,並進入房間靜候主人。當客人需要房間飲食服務時,電話下單之後,美女機器人就會將熱烘烘的中餐,或西點送到門口。至於給不給小費,並不強求。

Kokash風趣表示,不給小費沒關係,這些機器人先生小姐們,不僅很友好地照顧客人,還會很好的照顧自己,比如若電不足,還會去充電處,給自己充電,增加能量。

「這些機器人成了我們酒店新寵兒,大家都感到好奇」,酒店總經理陳倩穎表示,很多客人還會跟機器人照相,小小的機器人,短時間已經名聲在外,包括不少主流電視媒體,爭相報導。

家住東區的方女士表示,她就是在朋友微信上看到這些好玩的機器人,「沒想到是在我們華人的酒店」,最近她家有客人到洛杉磯旅遊,她特別帶他們到酒店看機器人開眼界,好開心。

聖蓋博喜來登酒店表示,其實他們沒有因為使用機器人,而減少真人的使用,其他工作人員可以更加集中精力,在服務客人與客人交流方面,「讓大家覺得我們不但友好,還有趣而且難忘」。

陳倩穎表示,目前正在向民眾為機器人徵求名字,希望每個機器人都得到一個有趣而獨特的好名字。

只要手指一點,機器人就會為你帶路。(記者楊青/攝影)
大小機器人排排站,像訓練有素的士兵。(記者楊青/攝影)
(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