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深澳電廠若商轉… 「宜桃空汙 恐比 新北嚴重」。 /深澳電廠過關 周錫瑋: 蔡英文道歉 賴清德下台
2018/03/15 10:04:03瀏覽173|回應0|推薦1

深澳電廠若商轉…

「宜桃空汙 恐比新北嚴重」

2018-03-15 00:13聯合報 記者魏翊庭/新北報導

新北市環保局委託中興大學環境工程系教授莊秉潔,進行深澳電廠燃煤汙染模擬,發現PM2.5日平均增量竟是台電環境差異分析報告書中模擬值的三倍以上,桃園市、新竹縣和宜蘭縣竟也在高影響範圍,且宜蘭及桃園受害最深,汙染比新北嚴重。

新北市環保局表示,深澳電廠位在瑞芳區,台電環評報告中的空品模擬結果,PM2.5日平均值最大濃度落點在當地九份老街、黃金博物館至陰陽海一帶,可能威脅居民健康、重挫觀光,但報告卻未對此進行評估,也未充分公開資訊,置當地居民健康不顧。

環保局因此委託莊秉潔,利用更精細的空汙模式進行評估,並引用台電報告書內空氣模擬設定及煙道條件,以二○一三年氣象資料重新進行空品汙染模擬。

莊秉潔模擬結果,深澳電廠PM2.5濃度日平均增量高達每立方公尺六點零七五微克,是台電環境差異分析報告書中模擬值一點九三三的三倍以上,且宜蘭縣及桃園市的汙染日平均增量居然比新北市還高,分別為每立方公尺七點四九九、六點八七一微克。

環保局說,深澳電廠汙染主要影響範圍,除了原認知的北北基,桃園市、新竹縣和宜蘭縣竟也在高影響範圍中,尤以宜蘭最嚴重,桃園次之,新北第三,「一旦商轉,北台灣空品維護成果都將破功」。

環保局表示,瑞芳多山,台電使用的空氣品質模式ISC屬於高斯擴散模式,適用平坦地形,莊秉潔使用的GTx軌跡模式,對非平坦地形評估較準確。

台電:採最新技術 可降汙染

【記者高詩琴/台北報導】昨天環評大會審查深澳電廠燃煤案,最後做成「修正通過」結論。台電表示,感謝委員們了解台灣供電現況,深澳電廠兩部機組預計將於二○二五年起開始商轉,對台灣供電安全、能源安全及北部區域供電平衡都有幫助。

台電發言人徐造華說,兩部機組會採取最新的超超臨界技術,汙染可以降到最低,可以媲美任何國際電廠。

不過,新北市長朱立倫日前才表示,要停發生煤許可,恐將衝擊深澳電廠燃煤新建計畫。徐造華對此表示,會持續與新北市政府溝通,「供電穩定與環保平衡是社會都要面對的課題」。

深澳電廠過關 周錫瑋:

蔡英文道歉 賴清德下台

2018-03-15 10:03聯合報 記者祁容玉╱即時報導

深澳電廠環評昨晚成功闖關,前北縣長周錫瑋今天在臉書發文痛批,深澳電廠燃煤,商轉後排碳將占新北總碳排一半以上,PM2.5將危害400萬人健康,他要求立即廢止決議,且總統蔡英文應該為外行干預發電政策道歉,行政院長賴清德應為殘害國民健康、增加碳排下台。

周錫瑋質疑,蔡政府強行通過深澳燃煤發電廠環差,是要避免倉促停止核電而產生缺電和漲價的暴力行為。總統蔡英文急功近利,要達成非核家園宣傳,但明顯沒有配套,反而用排碳大增、汙染嚴重的燃煤發電,走世界科技的倒退步。

周錫瑋指出若深澳電廠及林口電廠二號機組的燃煤發電都啓用,排會排放超過新北市一半以上的二氧化碳,會造成嚴重的霧霾,空中懸浮微粒的大量增加會造成肺癌、心臓病和呼吸血管的疾病。

周錫瑋批評,賴清德要為這樣嚴重影響全球暖化和國民健康的决議負責,立即否決燃煤發電廠的决議,否則要下台認錯。民進黨應立即要求台電立開發新能源發電,並為過去未能開發新能源做徹底檢討。

深澳電廠環評昨晚成功闖關,前北縣長周錫瑋今天在臉書發文痛批,總統蔡英文應該為外行干預發電政策道歉,行政院長賴清德應為殘害國民健康、增加碳排下台。圖/本報資料照片

周錫瑋深澳電廠蔡英文
台電PM2.5環評空氣品質深澳電廠
( 時事評論環保生態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paulhsu333&aid=11110198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