雖然全球經濟成長,但國際勞工組織(ILO)22日發布報告指出,全球勞工今年要找到好工作可能仍不容易,今年全球失業率雖預估將下滑,但也警告勞工低薪窮忙的普遍現象,亞洲更有將近10億人的飯碗易受威脅。

ILO在「世界就業社會展望」報告中預估,受惠於經濟普遍成長,今年全球失業率為5.5%,略低於去年的5.6%略有改善,但針對全球勞工市場的健全狀態發出嚴重警告。ILO祕書長賴德說:「全球失業情況雖已回穩,尊嚴勞動赤字依然普遍,全球經濟仍未創造出足夠就業機會。」

報告也點出勞工低薪窮忙的現象,世界各地約7.3億人平均日薪不到3.1美元,這些勞工大多從事臨時工或季節勞工,缺乏合約保障與保證薪資。問題出在「弱勢就業」居高不下,這類工作包括幾乎沒有社會與契約保障的非正式工作安排,導致工作保障降低、收入不穩或是無法獲得社會保護。

報告說,全球在減少弱勢就業上取得的進展已陷入停滯,還可能在未來兩年出現逆轉,而這類工作已影響近14億人,占全球勞工42%,到2019年還可能衝擊另外3,500萬人。

ILO指出,這個問題在開發中國家最為嚴重,75%勞工缺乏穩定工作,處於「弱勢」就業狀態,而這些國家受到普遍的窮忙現象影響也最大。

在亞洲部分,報告指出,以全球標準來看,今年亞洲失業率可望維持在算低的4.2%,然而,亞洲將近10億人的飯碗依然易受威脅。(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