元氣網 文/振興醫院營養治療科營養師敖立燕 

●腎臟病友因疾病需求,在飲食上面臨許多挑戰,磷平衡就是其中一個,雖然有磷結合劑幫助,但畢竟是藥物,每日劑量有上限,吃多也會增加副作用的風險。因此,若能從飲食上多留心,不僅可以更安全的達成控磷目標,預防高血磷引起的骨病變及軟組織鈣化等問題,也能減少磷結合劑的用量與花費,有助於增進病友的生活品質。 

談到飲食的磷,不可忽視的就是隨著食品工業發展,現代人越來越常吃到的包裝食品,除了製作食材本身的磷,更有隱藏的無機磷添加物,其腸道吸收率接近100%,比天然食物所含的有機磷高出許多。磷添加物的含量不易從食品外觀辨別,吃進多少很難自知,可謂控磷飲食的隱藏殺手!面對琳琅滿目的包裝食品,腎臟病友常不知道如何挑選,才能偶爾嘗嘗不一樣的,又不至於加重腎臟負擔?

其實小祕訣就在「食物成分表」上,有些國家包裝食品的磷含量非必要表列項目,只能從食物成分表上判讀,高磷食材或含磷添加物越多,自然是越不建議。

食品添加物的部分,可從化學名推敲是否為含磷添加物。另外,成分表中的排序也有玄機,一般含量越多的內容物要寫在越前面,也就是說,高磷食材或添加物的排序越前面,表示其成分在該產品中的占比越高。以下舉一個實例供參考。巧克力餅乾的食品成分中有小麥粉、巧克力、可可粉、脫脂奶粉,是前文所列的高磷食材,膨脹劑的焦磷酸鈉在化學名中含「磷」的字樣,可以很簡單的區分出是含磷添加物。根據排序,小麥粉是該產品中使用最多的原料,其次為糖、蔬菜油和巧克力。

從食物成分表中推測包裝食品中的磷含量高低,雖然不如實測磷含量來的準確,但得知該產品是否含高磷食材或添加物的資訊,對於腎臟病友了解自己吃了什麼,以及食物如何選仍然很有幫助。若是日後政府單位能規範廠商增加產品磷含量的標示,對慢性腎臟病友們將是一大福音。當然,多選擇天然來源、少加工或精緻的食物,無疑是減少高磷添加物攝取的最好方法。

常見的高磷食材有:

1. 乳品類:包含奶粉、起司、乳酪等。

2. 卵黃類:雞蛋黃、魚卵、烏魚子等,蛋黃因富含卵磷脂,屬高磷食材,但去除蛋黃的蛋清磷含量極低。

3. 全麥類:包含麥粉、麩皮、燕麥等,舉凡標示「高纖」字樣的都需注意,常是添加全穀類食材的產品。

4. 堅果類:如花生醬、芝麻、核桃等。

5. 沾醬類:如番茄醬、沙茶醬、豆瓣醬等。

6. 其他:如巧克力、可可粉、酵母、卵磷脂等。

巧克力也是常見的高磷食物。(本報資料照片)(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