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逢年底節假日,總少不了各種聚餐和派對,而節日的好心情也常讓人忍不住胃口大開。享受美食沒有問題,但是專家提醒民眾在大快朵頤時要有節制,並搭配和挑選一些健康的水果蔬菜,不要因為等著吃大餐就餓肚子,還有要控制飲酒量和節日壓力指數,別讓自己過忙。 根據「亞特蘭大新聞憲政報」(Atlanta Journal Constitution)網站,美國國家衛生研究所(National Institutes of Health)的數據顯示,美國人平均在冬季節日期間增重一磅,雖然聽起來不多,可如果不注意減肥塑身,20年累積下來就是20磅,那些已經超重的人則容易在節日期間增加五磅。

該網站指出,專家建議在節假日期間稍稍「放縱」一下胃口是可以的,但是不要暴飲暴食,尤其注意不要因為等著吃大餐就少吃一餐,結果是往往下一餐會因為餓肚子而吃得過多,不妨在參加聚餐前,先吃一點健康的鷹嘴豆泥(Hummus)、芝士條和蔬菜條墊墊肚子;還有則是在餐會上遵循有節制的「放縱」原則,選擇三種自己愛吃的高熱量食物,並保證盤子的一半是以水果和蔬菜為主;除了食物,還要留神酒水和飲料;放假期間熬夜、睡眠不足也會讓人長胖;另外不要忘記健身,不一定非得找出一整塊的時間來專門健身,健身可以隨時隨地,逛街走路也是一種,目標是每天走上一萬步。

愛喝酒的人注意節假日不要過於貪杯,新聞網站Today.com指出,如果節日期間每周都多喝個四杯的,年底一個月下來就是16杯,相當於1600大卡,而喝得過多還會導致睡眠變差和吃得更多,特別容易讓人增肥。

該網站還建議民眾為了避免因為食物太多而吃撐,最好吃不完的食物買上速凍起來,這樣還能保鮮食物,也不用把自己撐壞;節日期間最好還是堅持自己的健康飲食習慣,不要讓作息和生活習慣大亂。

消費者報告(Consumer Reports)網站則建議民眾美食當前,記得要細嚼慢嚥,吃得慢也有助於消化和避免吃得過多;少吃一些自助餐,不妨吃少、但卻精緻一點的食物;節日聚餐上,總少不了好客的主人勸再吃一點,如果覺得不好意思拒絕主人的熱情,不妨拿個小點的盤子來裝食物;節日控制飲食並不是什麼都不敢吃,而是面對愛吃的要適量,並有意識的減少那些可吃可不吃的高脂肪、高糖分的零食。

而健康的飲食順序也有幫助,根據美國中老年協會(AARP)網站,最好每次進餐前先喝一些湯,這樣可以增加飽腹感,避免吃太多,但是要注意湯裡不要加太多奶油,以清湯為主;還有是飲酒時注意杯子的大小,寬口的大紅酒杯子最容易一杯接一杯就喝沒完,相比高一點的窄口杯則比較容易控制飲酒量;而在節日宴會上點酒時也有學問,不同的酒熱量相差很多,例如加黃油的熱朗姆酒可高達420卡,而一杯香檳則只有85卡;還有節日期間的壓力也容易讓人發胖,注意節日活動和派對不要安排得過滿,給自己一些時間去散個步和泡個澡、或是靜下心來讀讀書或按摩一下。

專家提醒在大快朵頤時要有節制。節日期間要小心控制高脂肪、高糖分食物的攝入。(Getty Images)
(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