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預防失智症,「油」你最行! 苦茶油5大好油吃對了嗎?
2017/10/17 10:59:40瀏覽243|回應0|推薦3

預防失智症,「油」你最行!

苦茶油5大好油吃對了嗎?

華人健康網
華人健康網 記者黃曼瑩/台北報導
2017年10月15日 下午6:30

【華人健康網記者黃曼瑩/台北報導】預防失智症,「油」你一定行!飲食除了可多攝取富含抗氧化物質的蔬果,例如:地中海飲食有助預防腦部退化之外,選對好油,尤其是選用不飽和脂肪酸,像是使用橄欖油、苦茶油、亞麻仁油等5大好油來調製食物,也是有益健康的好油。

檢視相片
預防失智症,「油」你最行!苦茶油5大好油吃對了嗎?
更多

現代人平時飲食中所攝取的油脂,特別是來自動物性的飽和脂肪酸已經非常足夠,所以建議平時能酌量食用含單元或多元不飽和脂肪酸較多的植物油,重質不重量。此外,炒菜油超過「發煙點」更會影響健康,必需注意。有機達人蒲聲鳴在其新書《知食:用消費改變世界》中提出5大健康好油聰明吃,才能達到養生的好處。

台灣苦茶油待復興 是「東方的橄欖油」

台灣苦茶油的單元不飽和脂肪酸含量比橄欖油還高,因此又有「東方的橄欖油」之稱,發煙點高達220度以上,煎、煮、炒、炸、涼拌、生飲皆可。生長於山區的油茶樹屬於多年生作物,大約需要7年才能結果量產,而且油茶樹具有水土保持的功能,符合友善環境但不易推廣。

檢視相片
台灣苦茶油的單元不飽和脂肪酸含量比橄欖油還高,因此又有「東方的橄欖油」之稱。(圖片提供/樂木文化)
更多

目前市場上有9成的苦茶籽來自對岸,因此有業者立志推動『苦茶油復興之路』的契作認養集資計畫,希望每年種下3000棵苦茶樹苗,並投入農村再生與水土保護,誓言找回台灣最好的油,復興超過百年的文化記憶。

橄欖油中有極品 地中海飲食代表

有橄欖油中的極品之稱的「羅倫索LORENZO No.5」具有BARBERA百餘年家族製油經驗,精選產自西西里中部山坡高處的橄欖果Nocellara del Belice,於採摘週期的第一周,橄欖果呈青綠色時,由專業人員手工採摘並精心去除橄欖果核。

收成後6小時之內在低溫下用熔岩石磨碾壓,天然榨取未經過濾。以橄欖油為主的地中海飲食文化,研究發現,對於抗老化、保護心臟、預防腦部退化等有幫助。

檢視相片
以橄欖油為主的地中海飲食文化,研究發現,對於抗老化、保護心臟、預防腦部退化等有幫助。
更多
檢視相片
亞麻仁油富含多元不飽和脂肪酸、亞麻油酸(Omega-6)和次亞麻油酸(Omega-3),堪稱「素食者的魚油」。(圖片提供/樂木文化)
更多

冷壓初榨亞麻仁油可直接飲用 是「素食者的魚油」

亞麻仁油富含多元不飽和脂肪酸、亞麻油酸(Omega-6)和次亞麻油酸(Omega-3),堪稱「素食者的魚油」。冷壓初榨亞麻仁油由於發煙點較低,直接飲用養生或塗抹滋潤皮膚皆宜。

冷壓初榨酪梨含植物固醇 可排擠不好的膽固醇

酪梨是金氏世界紀錄中名列上榜營養的水果,還有個美麗別稱叫做「幸福果」。酪梨富含單元不飽和脂肪酸,以及一種叫做「β-谷固醇」的植物固醇,好的固醇可以排擠不好的膽固醇。來自紐西蘭純淨山水中以自然農法種植的酪梨,從樹上鮮採、低溫壓榨、重力沉澱製成的冷壓初榨酪梨油,發煙點在200度以上,品質穩定口感滑順,是不錯的健康油。

檢視相片
酪梨富含單元不飽和脂肪酸,以及一種叫做「β-谷固醇」的植物固醇。(圖片提供/樂木文化)
更多

日本健康紫蘇油 可攝取到Omega-3

以日本紫蘇種子冷壓而成的紫蘇油,特性和亞麻仁油相當,只要1小匙4克即可攝取每天Omega-3的建議量,適合低溫涼拌或直飲保養使用。或搭配適合高溫料理的「玄米油」,滿足炒菜需求。

【延伸閱讀】

( 知識學習健康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paulhsu333&aid=1088035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