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紀漸長、齒牙動搖,父母也似乎愈吃愈少。台北榮民總醫院高齡醫學科主任彭莉甯證實,長輩因牙口及吞嚥功能變差,減少進食導致營養變少。曾有調查發現,社區長者約5%到10%營養不良或營養不均;住機構的老年人因功能更差,加上統一配餐,無法選擇自己愛吃的食物,營養不良比率可達50%。

彭莉甯解釋,以北榮高齡醫學中心住院老人為例,患者平均85歲,因生病本就胃口不好,若容易嗆咳,東西就吃得更少,導致營養不均風險達五成。

彭莉甯感嘆,她雖身為高齡醫學科醫師,但自己爸爸也有不好的飲食習慣,例如愛煮食方便的白米飯、麵條、燒餅油條、水餃、饅頭、包子等精製澱粉,蔬菜吃太少,蛋白質又不夠,身材偏瘦也不愛運動。她雖曾苦口婆心勸說,也難動搖脾氣固執的爸爸。

★蛋白質缺乏 增骨折和失能風險

彭莉甯說,老年人營養缺乏比我們想像得更嚴重,有些長輩蛋白質攝取不夠會造成老年人肌肉量下降,而肌肉量變少了,老年人容易沒力、走路易跌倒,因而增加骨折及失能風險。「想讓老爸老媽吃得營養均衡,可以諮詢醫師或營養師。」研究證實,乳清蛋白是肌肉適能必需胺基酸的豐富來源,補充乳清蛋白並搭配簡單的阻力訓練,能有效改善骨骼肌質量,提升老年人的生活品質。

此外,彭莉甯表示,女性比男性更易有骨鬆問題,若又不愛出門活動曬太陽,會減少體內維生素D的生成,進而影響鈣質吸收,因此補充鈣質及多曬曬太陽對女性非常重要。

長輩食欲衰退有許多原因,包括牙口不佳、吞嚥功能不彰、心情不好、食物質地不適合等,都會影響老年人進食的狀況。彭莉甯指出,畢竟老年人不只有牙齒鬆動,隨著年紀增加,味蕾數量也會隨之減少,對食物味道的感受也會不同於年輕人。有時為了長輩身體健康,家人煮了清淡的食物,長輩又會因為不夠美味而影響食欲。有一名病人特別愛吃重口味的紅燒牛肉麵,當家人幫他準備牛肉麵時他才會把餐食吃光光,其餘沒胃口吃。對照顧者而言,要準備長輩覺得「好吃」的食物其實不簡單。

★備餐多用心 像給孩子做便當

彭莉甯建議,照顧者或長輩自己備餐時,可以透過食物的香味來增加進食的欲望,如利用九層塔、薑黃、咖哩等辛香料來代替鹽巴或醬油提味。若只能吃泥狀餐食的長輩,備餐若可色彩繽紛、擺盤漂亮,而非混攪所有食材,也有助提升長輩胃口,「就像是準備給孩子的可愛便當或副食品一樣,多一點用心,長輩也能吃得開心。」

若胃口仍然不好的銀髮族,目前市售也有含高吸收率的薑黃素及乳清蛋白的營養補充品,彭莉甯建議可用少量多餐方式來增加進食量,或把鮮奶、水果、營養補充品等當作三餐之間的點心,多多補充營養,以達每天的足夠熱量。不過消夜仍應盡量避免,不然容易起床上廁所而影響睡眠或導致胃食道逆流。(世界周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