史丹福大學地處加州灣區帕羅奧托市(Palo Alto),每逢夏季校園裡便人流不絕。除了成群結隊的大小夏令營學生,還可看到許多遊客。

校園的面積巨大,全美排名第六,占地8180英畝。學校主體建築以紀念教堂為中心,向前左右展開,紅瓦褐牆,氣勢莊嚴宏大。其前面寬闊的草地,令人感到心胸舒展,沒有絲毫拘謹壓抑的氣氛。教堂內部美輪美奐,許多婚禮都在此舉行。

史丹福出過一位美國總統胡佛(Herbert Clark Hoover),學校為紀念他,建立了高87米的胡佛塔,塔底藏有胡佛研究所圖書檔案館的眾多資料與文獻。

胡佛塔的設計受到西班牙古城薩拉曼卡天主大教堂風格的影響,於創校50周年之際(1941年)完工。如今它早已成為大學的標誌。塔雖算不上高聳入雲,但位於一片低層建築的大學校園內,依然顯得鶴立雞群。

頂層上有大小共48個鐘,最大的鐘上刻著:「我只為和平而鳴」(For Peace Alone Do I Ring)。 站在塔的頂層,往下俯瞰紅色瓦頂的校園,美不勝收。更可以馳目灣區,天氣晴朗時,海灣都可以盡收眼底。

塔之下有個小小的博物館,收藏著胡佛夫婦收藏的中國古董。原來這位總統還和中國有段不解之緣。1891年畢業後,他在1899年被公司派到中國,擔任與合肥開平礦務局督辦的全權代理人,他在中國共呆了3年。據說總統夫人會講中文,所展示的古董大多為她所收集。

校園裡還有一絕,即是分布在多處的法國雕塑大師羅丹(Auguste Rodin)作品。其中著名的雕塑「加萊的公民」就放置在紀念教堂的前院裡。在坎特視覺藝術中心(Iris & B. Gerald Cantor for Visual Arts)中有不少羅丹的作品,「沉思者」便在其中。裡面也收藏了一些其他大師的作品。

這裡收藏了400多件羅丹作品。中心外更有羅丹雕塑園,園內擺放了十來件作品,其中最為著名的是「地獄之門」。

校園內的亞利桑納植物園也值得參觀。它建於1880年,種有許多稀奇的沙漠植物,南非刺桐、六角柱、莫哈維龍舌蘭、火炬花、扇葉棕櫚、巨人柱等。

最令人驚豔的是彩虹仙人掌(Rainbow Cactus),它的花莖巨大驚人,長達數丈,彎曲如虹。其上五顏六彩,盛開的花是橙紅色,熱烈如火;未開的花蕾呈淡紫色,清淡優雅;開敗了的花呈暗黃色,靜靜地等風吹落,其整體視覺十分奇特。據說這裡是許多情侶約會的聖地,偶爾也會看見情侶在此相擁。

如果對原住民藝術感興趣,校園裡有一座巴布亞新幾內亞雕塑園,一些雅特穆爾人(Iatmul)和克沃瑪人(Kwoma)在1994年來到這裡,為學校雕塑了數十件作品。其中一件作品是飛鷹,它在巴國被雅特穆爾人們用來裝飾宗教殿堂的屋頂。有趣的是,在這些雕塑中也有「沉思者」和「地獄之門」,對應羅丹的作品。

該校的橄欖球場、音樂廳等建築,也是十分值得參觀的,但平時這些場所不對遊客開放,除非你事前購買了比賽或演出的門票。不過,在夏季畢業典禮時,許多場館都開放民眾入內。

史丹福既是一所世界頂級大學,又是一座超級大花園,來舊金山灣區旅遊,盡量不要錯過這裡。

註:胡佛塔:每日開放,從上午10時至下午4時。

登塔及參觀博物館成人票價4元;65歲以上及12歲以下3元。

紀念教堂:周一至周五上午8時至下午5時開放,周日上午11時30分至下午3時30分,免費入場。

坎特視覺藝術中心:除周二外,每日開放時間為上午11時至下午5時,免費入場。

亞利桑納植物園:無牆無門,免費。

巴布亞新磯內亞雕塑園:無牆無門,免費。

在校園中可以看到羅丹雕塑「加萊的公民」。
為紀念美國總統胡佛而建的胡佛塔。
坎特視覺藝術中心。
巴布亞新幾內亞風格的「沉思者」。(世界)
 

歡迎光顧保羅隨筆部落格  

一定帶給閣下意想不到的收穫!

請點閱下面網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