傳北京一直對國民黨主席吳敦義的兩岸立場和論述抱持質疑。在國民黨主席選舉前,中國大陸內部對三位主席候選人有一份研究報告指出,國民黨內對兩岸路線分為三派:以洪秀柱為主的「促統派」(不反共、反台獨)不到10%;以郝龍斌為代表的「緩統派」(反共、反台獨)約占17%;而吳敦義主導的「本土派」(反共、不反台獨)則占約65%。該份報告顯示大陸對吳的不信任其來有自。

台北中國時報報導,撰寫這份報告的知情人士透露,國民黨主席選前,這份分析國民黨意識型態的報告就已上呈黨中央。選舉結果更證實了大陸對國民黨長期的觀察。

不過分析也指出,只要吳敦義明確表態「我是台灣人也是中國人」,大陸就能相當程度對吳釋疑。

報導稱,知情人士指出,大陸認為吳敦義儘管口頭稱「反台獨」,實際卻是反共,並不真正反台獨,同時也不談統,其核心理念已相當接近「獨台」,與大陸想法落差極大。

至於國共論壇是否會繼續舉辦?該人士認為,今年底大陸內部和重要涉外活動多,包括中共19大、越南APEC峰會等,今年舉辦論壇可能性不高。

該人士更直言,「『吳習會』的機率更低了」,除了蔡政府不見得會放行吳敦義赴大陸,北京也傾向再觀察吳敦義一段時間,「也許國民黨就派個副主席來」。

報導稱,吳敦義該如何做才能消除大陸的疑慮?該人士指出,只要吳願意公開表態「我是台灣人也是中國人」,大陸就能相當程度釋疑。

知情人士說,吳敦義講反台獨,實際上更接近獨台;吳推崇中華文化,新加坡也同樣推崇,「這樣如何能體現兩岸同屬一中的核心概念?」

(世界)

歡迎光顧保羅隨筆部落格  

一定帶給閣下意想不到的收穫!

請點閱下面網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