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加拿大的醫療照護 許業武
2017/09/17 11:16:28瀏覽1332|回應0|推薦1

            加拿大的醫療照護     許業武 
                                           2017年9月16日於溫哥華
我是一位老病號,曾經進出加拿大醫院很多次,而且前年,還是 ICU 救了我的命,對於加拿大的醫療照顧有了初步瞭解。加拿大雖是公辦健保及醫療,但和大陸台灣並不同,盤根錯節,有一個龎大的醫療體系,統籌運作。


加拿大聯邦衞生部(Health Canada)並不直接參與各省醫療的運作,而是制定政策,監督整體醫療系統和加拿大居民的健康狀況。健保及醫療照顧實際都是各省主管,我住在 BC 省大溫哥華 Burnaby 市,這篇文章是從我所住地區的醫療體系談起,各省應該是大同或小異。


例如BC省衞生㕔(Ministry of Health)是透過和全專科醫生以及省内七大衞生局,是合作監督關係,管理全省所有的醫療服務。全科醫生和專科醫生,並不隸屬於任何醫院,大多是自雇性質,各人都設有自己的診所。病人如需開刀,可借用醫院的設備及人力支援。他們由BC省醫師學會(College of Physicians and Surgeons of BC)和省衞生廳直接管理。


BC 省所有的醫院、社區醫療服務所、公立養老院、家庭護理、醫療輔助設施、長期醫療護理以及公眾健康等醫療相關機構,完全歸屬七大衞生局分別管理和營運。


大溫本拿比(Burnaby),屬於菲沙衛生局(Fraser Health )。例如本拿比、素里、高贵林等等,一直延伸到菲沙河谷最東邊的 Hope 小城市。而距我家很近的本拿比醫院(Burnaby Hospital)、皇家哥倫比亞醫院(Royal Columbian Hospital)、素里紀念醫院(Surrey Memorial Hospital)等也是菲沙衞生局(Fraser Health)主管。


而溫哥華沿岸衞生局(Vancouver Coastal Health Authority)。服務地區是溫哥華、北溫、西溫、列治文,以及溫哥華北邊的Sunshine Coast 等地區。而溫哥華綜合醫院(Vancouver General Hospital)是 BC 省最大、加拿大第二大的綜合教學醫院,擁有1000多床位。以及列治文醫院(Richmond Hospital)等13家醫院都由溫哥華沿岸衞生局直接管轄。


此外,BC省還設有衞生服務局,負責特殊的醫療服務,比如全省唯一研究和專門的治療癌症機構(BC Cancer Agency)、BC疾病控制中心(BC Centre for Disease Control)、BC 器官移植中心(BC Transplant),以及管理全省救護車服務以及病患轉運的 BC 緊急健康服務中心(BC Emergency Health Services)等十個醫療機構。


由此可知,地區衛生局包山包海,病人從看病、住院治療,以及病人出院後之照䕶,統統是衛生局負責。因為資訊互通,他們隨時掌握到病人的實際情況,及時提供服務。


加拿大採取家庭醫師制度,每人可選擇自己信頼的家庭醫師,看病首先找家庭醫師,急病到醫院掛急診,醫院沒有門診。家庭醫師認為有必要,由他們預約看相關的專科醫師。各社區都有各種檢驗機構,醫師開單就去檢驗。如需利用醫院的設備,亦由醫師預約去醫院檢查。 急重症和需住院治療,都是急診室安排病房,不需託人事關係。

以上這些,可能跟美國差不多。不過,加拿大看病沒有掛號費,所有的檢查,也不要自己花錢,都由健保付費。加拿大因是公辦健保,繳健保費以家庭為單位,按人口多寡以全家的總收入來計算,收入多的多繳錢,收入少的少繳錢,低收入戶不必付健保費,符合公平正義。健保費是按下面八個級距的金額繳付,例如,以兩口之家為例,目前每月負擔的健保費(加元)如下:


家庭二人總收入                            每月繳付健保費
0 --------24,000                             0
24,001---26,000                       22.00
26,001---28,000                       46.00
28,001 ---30,000                      70.00
30,001--- 34,000                      92.00
34,001 ---38,000                     112.00
38,000 ---42,000                     130.00
Over  42,000                              150.00

(收入超過此數不必多繳健保費)

各省健保局收到的健保費如不敷支出,由政府補助,低收入戶不必繳健保費,同樣享有醫療照顧。因是全民享有,含有褔利性質,所以加拿大實施的應是福利健保。唯一需要自己出錢的是去藥房購藥,藥費的計付,也是看家庭的收入多寡而定,低收入戶拿藥到一定額度後,自己也不需出錢。


病人住院治療出院後,視病人的情況,衞生局相關部門立即接手,作適當的照護。如傷口需換藥或打針等等....,他們會派䕶士按時來家中處理。


我有一位朋友的太太因需洗腎,衞生局提供一個小型洗腎機,由䕶理人員教他自己在家洗腎,一直到教會為止。洗腎需用的藥材,統由他們供應。有一次,他們夫婦去台灣,這些藥材竟然由加拿大透過專人送到他們台灣的住處,實在難得。最近我去看他們,他的太太已換了一個腎,不需再洗臂了,現在恢復的情況很好。


我因患有氣喘病多年,免疫力差,時因感染肺炎,必須住院治療,實際瞭解住院治療的情況。加拿大醫院的病房 24小時完全由䕶士照䕶,如家屬探病,到時必須離開,晚上不需陪伴。伙食及病房內需用物品一應俱全,全部免費供應,甚至牙刷、牙膏及襪子、內褲,只要需要,病房都會提供。出院時也不要簽字,揮揮手就 Bye,Bye! 


最近一年,遵照醫囑,我很少去公共場所,出去戴口罩,加以定時去醫院靜脈注射免疫蛋白,所幸沒有再受感染。未料,今年三月衞生局突然派專人到家中探望我,看看我每天吸用的類固醇及氣管擴張劑是否按時吸用?吸用的方式對不對?量我的血氧合標準,教我經常做腹部呼吸,增加肺活量。還伴我走一段路,認為情況不錯,可見他們還把我列入追蹤監察。四月份她又來看我,認為情況穩定,留下一份COPD (慢性阻塞性肺病)的照護資料給我,並且告訴我,如果遇到哪些情況,必須立即去醫院急診。


年紀大了,腿部沒有力氣,坐下就很難站起來,加以平衡感不够,很容易摔倒。有一晚,起床上洗手間,因下床時腿軟,不但站不起來,反而滑倒躺在地上。醫師很重視,一再叮嚀我預防摔跤。衞生局獲知此一訊息後,很快派一個物理治療師到我家來看我。首先察看我在家中的活動動線,排除所有不安全的因素,例如浴室拿掉拖鞋等。而且要我借用安裝床邊的扶手架。並且教我經常做有助平衡感的運動,過一陣子,她又來,看我實際的情況。

 

 

我的太太今(2017)年在 Burnaby Hospital 檢查,發現腦部長瘤,因為醫院都是公辦,視病情隨時可轉院,馬上安排去 BC 省腦手術最富盛名的 Royal Columbian Hospital  住院動手術。出院後借了一個Walker 回家,衞生局每天上午派護工來我家幫我太太洗澡,訓練她走路,中午還可代做簡單午餐,一直到我太太可自由行動,沒有再來了。



我另外一位在溫哥華的好友,因在外散步摔了一跤,頭破血流,急診住唍治療,生命雖無問題,但頭腦發生狀況,已無法獨立生活。衞生局接手後,可能考慮到如果送回家中,照顧是大問題。所以,他們直接安排進住安老院,24小時都有護工照䕶。


病人看病、住院治療、出院後照護都是衞生局的責任。唯候診及等候檢查的時間過長,最受詬病。又因人口老化太快,安老院不敷需求,申請等待的時間很長。近年BC 省家庭醫師嚴重短缺,有的人找不到家庭醫師,有些服務未盡理想,仍有相當的改善空間,但願很快改進臻於至善,乃加拿大住民之福。 

 

歡迎光顧保羅隨筆部落格  

一定帶給閣下意想不到的收穫!

請點閱下面網址:
 


出處: 马云在德国全英文激情演讲,连德国总理都被震惊 - YouTube (Foochin Pan提供) - paulhsu333 的部落格 - udn部落格http://blog.udn.com/paulhsu333/108589546#ixzz4suYDriYy
( 在地生活北美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paulhsu333&aid=1085948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