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解決城市交通擁塞?中國大陸企業近年想出不少新點子。總部位於成都雙流區的中唐空鐵集團,正測試一款單軌懸掛式「空鐵」列車,目標市場鎖定城際交通與觀光景區。集團不諱言,非常希望「空鐵」能走進台灣,為台灣民眾服務。

顧名思義,懸掛式「空鐵」,即是懸掛在半空中的「鐵道火車」。異於傳統捷運或地鐵是採地面軌道設計,「空鐵」的軌道呈「工」字形狀掛在鋼梁上,造型頗似電纜車,只是支撐鋼柱是架設在地面,離地約五公尺高。

懸掛式「空鐵」並非新概念,早在百年前即有雛形,中唐空鐵的「新」、是在「動力」上。該集團總工程師、副總經理王凱指出,「空鐵」的動力來自車廂上方「鋰電池」新能源,捨棄傳統列車所需的電纜或供電設備,是世界首創新能源列車。

「空鐵」對車站設施的要求相對簡單,不需太多配套設施,占用土地面積小,不需要大規模拆遷或破壞原有交通設施。且以中唐試驗線花費計算,每公里建造成本不超過1億元人民幣,全部工程一年內就可投入營運,列車時速可達80公里。

王凱指出,台灣目前的捷運或高雄輕軌,多屬中至高運量之間,懸掛式軌道交通著眼中低運量,兩者可互補;亦即在輕軌、捷運無法建設覆蓋的區域,懸掛式單軌交通線可作延伸。

不過,懸掛式「空鐵」有一技術難關,由於車廂上部是採「工」字梁與鋼軌掛接,風力過大會左右搖擺而停駛;王凱表示,依「空鐵」車輛設計指標,可在最強九級側風情況下正常營運,若風力達到十級,就必須進站避風。

王凱並強調,中唐空鐵由西南交通大學牽引動力國家重點實驗室主導,聯合中國中車、中國中鐵、攀枝花鋼鐵公司等七家大型國有企業協同研製、是完全獨資興建,「絕對靠譜!」

王凱還透露,中唐空鐵集團已為成都、山東泰山景區等地進行「空鐵」路線規畫設計,最快明年春節就可落地營運;目前也積極響應「一帶一路」戰略合作,並將柬埔寨的吳哥窟至城區交通線,列為重點推廣項目。

(世界)

歡迎光顧保羅隨筆部落格  

一定帶給閣下意想不到的收穫!

請點閱下面網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