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拙著「旅加文集」一書業已定稿,附後請察閱並賜指數,謝謝!
2017/07/01 08:27:01瀏覽919|回應1|推薦4

 拙著「旅加文集」一書,共有十八萬多字,蒙台大曹教授中英夫婦、郭教授、潘老師及潔貞、瑞月兩位文學大師費心指正,拙著業已定稿。

今(2017)年五月内子紅梅返台,本來決定幫我在台北出版。未料,行前突然身體發生狀況,只有等紅梅康復後再幫我出版了,有負好友厚望,特致萬分歉意!

網友們表示,希望能先看到「旅加文集」定稿的電子書稿,𧫴將書稿附後,敬請察閱並賜教,謝謝!Paul

 

抱歉!書稿再三轉貼,無法全部貼上,正設法解決

! 很無奈,只能先將目錄及自序文先貼上,敬請先

行察閲!

                    目  錄

 

             自     序

 

第一章    北美生活

      

      羽衣甘藍緣

      海外賀新歲

      喜獲金孫

      宏哲滿周歲了

      金婚紀念

      最難風雪故人來

      年已八十我又出書

      滄海桑田

      高峰會

      談交友

      輻射致癌是網路誤導

      採藍莓記

      我是網路小園丁

      飛來橫禍

      停電一場夢魘

      加拿大國殤日有感

      女兒送我新年的禮物

   

第二章   憶 往

 

       憶兒時

       丘八憶往

       叩應

       寫稿半世紀

      我是黃埔的逃兵

      我看台灣石化工業

      我對人生的感悟

      赴美考察回顧

      樂於奉獻的張燕玉 

      台北見聞記

      重逢一甲子

      憶田園

      吃在台北 

      我和繪畫有緣

 

 第三章   感念故人

 

      經國先生像陣風

      燃燒自己照亮他人<懷念孫運璿院長>

      懷念林洋港

      不信青史盡成灰

      憶劉鼎漢將軍搶救光隆輪

      一語成讖

      敬悼前華人藝術家協會胡玲達會長

      浪花淘盡英雄

      哭雷震遠大哥

      無盡哀痛悼念業蘭妹

 

  第四章     時政評論 

 

      不容立院淪為「王家大院」

      悼立法院

      台灣的法院可關門

      反服貿射的是稻草人

      太陽花學運後的省思

      給余英時先生一封公開信

      歷史教科書不可用「日治」

      阿 的中國人

     二十一世紀資本論值得省思

      黃世銘是悲劇英雄

      誰是烈士誰是匪徒

      兩獨都要消滅中華民國

      恐怖份子始作俑者應是美國

      

 

 

第五章     台灣應自省

 

      台灣要自救

      呂秀蓮是皇民嗎

      台灣將是下一個烏克蘭

      台灣生病了嗎

      台灣的媒體玩過頭

      馬英九歷史留名最後一次機會

      台灣經濟要被台獨綁架困死嗎     

      不可扭曲228事件作為政治鬥爭的手段

      讀台灣民主悲哀一文的省思

      談監察院無牙的老虎

      國民黨如勇於內鬥將自尋死路

 

  第六章   期許大陸

 

      找回中國人的價值

      新加坡推行的是半民主半專制

      國家富強不能推行民主嗎

      中國真的不適合推行民主嗎

      中國大陸應逐步推行民主

      讀台灣民主由希望到失望有感

      非游擊戰贏得抗日最後勝利

      中共必須拋棄歷史舊包袱

      中國要陷於改朝換代歷史的宿命嗎

      兩岸先從文字統一做起

      戈巴契夫實至名歸

 

 第七章 注重保健

 

      聾啞之家

      牙痛就是病

      我得了肺炎

      三度住院

      疑似心臟衰竭

      肺炎來勢洶急診化險

      I C U 救了我的命

      隱形殺手血凝度

      腦瘤開刀很容易

      注重牙齒保健

 

 

 

                  自   序  

   退休後,自台灣來到了加拿大,一晃不覺已十七年了。有幸住在好山好水的溫哥華,結交很多好朋友,蒙那麼多好友的愛護和幫助,感激不盡!而且闔家朝夕相聚,妻賢女孝,彼此扶持,感到十分的欣慰。內子黃紅梅,一直是我精神的支柱,對我的照顧,無微不至,永遠感念在心。在加拿大這十多年來,可說是我一生當中享有最快樂的時光,只有感恩! 

 

加拿大是一個內閣制的民主國家,比較重視社會福利,因是移民的社會,施行多元文化的國家。不分種族,不分黑白,更不會發生國家認同問題。因為這個國家是基於「民主」和「法治」,來順暢運作這部「大機器」。並非靠人治,沒有政客為謀取權位,敢蠱惑操控民粹。因此,族群和諧,彼此尊重 ,社會祥和。

 

在加國,雖然我們很少親自跟政府機關及官員打交道,平時似乎感受不到政府的存在。但加拿大是法治的國家,人民權利義務明確,社會安全福利制度健全,政府普遍照護所有的住民,大家都按照制度走,人民受到憲法和法律的保障,真正過著自由自在,恬靜悠閒的生活。

 

加拿大是資本主義的民主國家,有一次跟一位大陸朋友談起,咸認加拿大比中國大陸的社會主義已更社會主義了。因為民主國家,同樣能推行社會主義的政策,大陸學者經常以舊思維,批評資本主義的社會,以偏概全,誤導國人,十分可議。

 

前幾年,我在台北先後曾出版過「遙遠的路」及「感恩惜福」兩本書。除了對外發行之外,並且捐贈兩岸的各大圖書館及北美華人聚集的城市圖書館,包括台灣各鄉鎮的圖書館都有收藏並提供借閱。

 

據台加兩地有的朋友告訴我,在當地的圖書館,有些人竟然已看過我的書。又據老友前中台及中石化髙雄廠姚愈華廠長說,國立成功大學為了編印傑出的校友專輯,本來想訪問他當年十大建設,有關推動石化工業艱辛的往事。後來,從我捐贈成大圖書館的書中,竟然已找到了所需要的資料。尤以拙作由我的親屬 君轉贈大陸很多的高幹,他們認為我對兩岸的評論極為客觀中肯。拙作如能對社會稍有奉獻,對促進兩岸的關係有所幫助,實在感到非常的欣慰。所以拙作「旅加文集」,仍以拋磚引玉的心情繼續再做下去,期待「玉」將來能逐漸的呈現。

 

由於時代的進步,電腦使用的方便,老朽信手塗鴉,盡情的揮灑,感到非常的痛快!三年來,除了回台北時,寫過幾篇文章之外,在加拿大我曾在報紙、雜誌或網路發表很多的文字。如今選了八十六篇文章,共約十八萬多字,彙集成書,以「旅加文集」作為書名。

 

書中唯有「北美生活」和「注重保健」前後兩章裡面的文章,多是描述我在加國生活的點點滴滴,提供讀者分享和參閱。而且,書中有很多驚駭震撼的故事,應有可讀性,相信你會有興趣。其他各章有很多記敘的文字及感時抒懷的評論,或有助於讀者參考。 因「旅加文集」內容多元,各篇文章都是獨立的單元,讀者可選擇閱讀有興趣的文章。因文章發表的時序不同,以及發表的媒體也不一樣,可能有部分的內容稍有重複,敬請讀者鑒諒。

 

 人生苦短,我們只是這個世界的過客,揮揮手,帶不走半片彩霞。我是一個小人物,既然無能立德、立功和立言,而且我也沒有錢成立基金會,做公益事業。我對社會又能留下什麼?因此,我認為只要竭盡所能,如能發光,就要盡量的放光,能發熱,也不吝於放熱。那怕是極微弱的光,最微量的熱,只要對社會有所付出,能夠盡量幫助人,多給社會一些愛,就是我們留給社會最珍貴的資產。

 

  我並不認為人生要做多大的官,或者要擁有很多的錢,就是成功。因為官大又怕失去官位,錢多唯恐將來可能失去錢財,始終為了謀求更高層次的滿足或為保住官位和錢財而煩惱,官大錢多,不一定快樂,又怎麼能算是成功?

 

  因為名器和財富,都是身外之物,轉眼盡成空。如果做我們自己喜歡的事,自己感到快樂,使人家也快樂,那才是真快樂。人生如一直感到快樂,而且很圓滿,那才是真正的成功。因為我對人生有很多的感悟,書中很多文章都有更深入的陳述。 

 

 世事紛擾,兩岸關係更攸關台灣的前途。未料,台灣很多人,卻非常的冷漠,有識之士亦多明哲保身,甚至受政客的蠱惑,一直陷於意識形態的糾結之中。是非混淆,價值觀錯亂,驗證了過去一位朋友對我說,不見棺材不掉涙,這是台灣很大的危機。過去,我雖曽跟朋友議論過,而且也公開大聲疾呼過,然而馬耳東風,很不幸,台灣的危機竟然正一步一步的逼近,難道這就是台灣的宿命?

 

 我一生奉獻給台灣,為了保衛台灣,我曾駐守海防第一線,做過防守台灣的二等小兵;為了發展台灣經濟,我也做過台灣石化工業的老兵,並且參與興建不少的石化工廠,為國家社會已竭盡棉力。我對台灣有深厚的感情,不希望台灣由於意識形態內鬥內耗,而一直向下沉淪。

 

 我是生長在烽火滿天,大動亂的時代。國破家亡,生靈塗炭,我已承受過戰亂太多的苦難!我因慣於深入觀察,經常發表評論。為了台灣人民的福祉,為了兩岸的和平,為了國家能長治久安,多年來,我曾經利用演講、叩應(Call-in) ,不斷地發表文章,甚至連續出書,不希望今後再發生戰爭,人民又蒙受災難。如能有助於喚醒民衆,撥亂反正,台灣仍大有可為。即使是投入滄茫無際世事的大海,企盼將來和大海滙流,有一天也能有助於激起陣陣漣漪。

 

 我雖然只是大時代的一個小人物,但我經歷過驚濤駭浪和雨雪風霜,也迎向過燦爛的陽光。回顧過去我走過的每一步路,或是踏過每一個的腳印,雪泥鴻爪,都是微不足道。然而,我不願見到船去水無,因為書中有很多的回憶和評論的文章,將來如能作為大歷史的小見證,希望歷史不要再重演,企盼有一天能撥雲見日,重現光華。因我有目標,所以我的人生是充實的,我覺得人生很有意義!

 

 但願大陸逐步推動民主化,而台灣必須揚棄意識形態。兩岸化干戈為玉帛,共謀統合,建立真正民治、民有、民享長治久安的新中國,使兩岸人民同享福祉,這是我最大的願望。

 

 我雖然不是政治工作者,也不是學政治的。但因政治攸關我們每一個人的生計和生活甚至是生命,影響我們後代的子子孫孫。因為我愛台灣,熱愛我的國家,關心中華民族的前途,所以我關注政治。野人獻曝,膚淺之見,敬請各界先進多多的指教,非常的感謝。

 

 內子黃紅梅是畫家,這本書勞她編輯、攝影、核校、設計封底面及內頁、並且找時間回台北幫我出版,費心費力,感激不盡。承蒙好友台大曹培熙教授、李中英女史、郭麗娟教授、潘珮芳老師、鄭潔貞小姐、游瑞月小姐指正,致萬分謝意!

 

      許業武 敬識

             201758日於溫哥華

             保羅隨筆部落格:

              http://blog.udn.com/paulhsu333

 

 

歡迎光顧保羅隨筆部落格  

 
一定帶給閣下意想不到的收穫!
 
請點閱下面網址:



出處: 中國文字的優越性/ 『一個字』千古傳為佳話 (Fiona 提供) - paulhsu333 的部落格 - udn部落格http://blog.udn.com/paulhsu333/105552833#ixzz4lZZijt2A

( 在地生活北美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paulhsu333&aid=105556163

 回應文章

馮紀游陸游:漫長當下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7/07/01 08:43
恭喜定稿!小弟旅加40年,必有許多共同經驗,靜待出版。 讚啦
保羅隨筆(paulhsu333) 於 2017-07-01 17:29 回覆:

陸游兄:

承䝉經常瀏覽我的部落,並賜指教,非常感瀲!

因拙著雖名為「旅加文集」,但很多只是在加拿大寫的文章,

鑑於兩岸關係中華民族前途,所以偏重任個人回顧及兩岸評論,

反而很少著墨加拿大,恐怕使你失望!今後要適度調整,謝謝你!

Pau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