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滄海桑田 / 逐漸褪色的老台北記憶 / 文 / 張立
2017/05/31 11:27:23瀏覽313|回應0|推薦1

逐漸褪色的老台北記憶

2017-05-26 by 有.設計 uDesign

台北市重慶南路一段,原本是一條書店街,多少人曾在此駐足流連,近年因諸多因素衝擊逐漸「轉型」;日前,老字號上達書店宣布停業,另一家建宏書局也舉辦清倉拍賣,幾日之內又兩苦主熄燈,街上的旅店已遠多於書店。
台北市正在消失的,不只是書店;曾是老台北人記憶代表的建成圓環,幾任市長都無法讓它重生,拆除後,圓環這個名字便不復存在了。

如同紙本信件會減少,書店也是,即使強大如金石堂,雖然早一步採取了複合式經營,但近卅年歷史的忠孝店還是在去年結束營業,更何況是其他小型書店。

在所有知識都可以上網獲取的年代,經營書店本來就很困難,不過,只要人類沒有停止追求知識,倒也不必太過擔心。去年此時,天母誠品結束了十九年的在地歲月,當時引發諸多討論;天母,這個號稱天龍中的天龍,少了誠品使得商業機能更加蕭條,卻因寧靜、乾淨而更適人居;沒有誠品,日子一樣在過。

台北街頭還有許多具有特色的街道,例如,緊鄰「書店街」的南陽街,原本補習班林立,卻因少子化以及升學管道多元化,飲料店的數目已超越補習班家數。總有一天,大家也會忘記它原來的樣子。

滄海桑田本是必然,中華商場最繁華時,那八棟大樓雖然老舊,人們食衣住行的需求,在那裡卻可以全包,而當時,信義商圈還不知道在哪?以南北貨聞名的迪化街,風光之時商賈絡繹人潮川流,如今好景已大不如前,逛迪化街變成是去霞海城隍廟求姻緣的「順道一遊」;但只要還有自己的味道,迪化街仍是個好地方。

全台書店近十年消失約一千家,減少幅度高達近三分之一,重慶南路五步十步便有一家書店的光景,已經回不去了。此外,北門相機街仍在苦撐,沅陵街過去以賣鞋聞名,現在店家少了一半,很多台北人連名字都叫不出來了;繁華落盡,憔悴轉身,也是城市發展的必然。

行天宮附近地下道,有算命街稱號,八字、米卦吸引不少觀光客慕名而來;中山北路及愛國東路的婚紗街,仍是喜氣洋洋,但有一天也會有所不同;人總是會變,街道也是,書店少了、圓環沒了,至少記憶還在。

文 / 張立 圖 / 報系資料照 

 

歡迎光顧保羅隨筆部落格  

 
一定帶給閣下意想不到的收穫!
 
請點閱下面網址: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paulhsu333&aid=1035933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