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清者,自清;濁者,自濁。
2010/07/02 10:34:50瀏覽1719|回應0|推薦29


清者,自清;

濁者,自濁。




有些人,以為自己有「撥亂返正」的能力,

但卻常將事情越撥越亂,

回歸不了正軌。




蕭煌奇的歌:「妳是我的眼」

“眼前的黑不是黑 你說的白是什麼白”


盲者,看不到這個世界的面目,

偶爾需要倚靠他人的牽引,

但他仍是具有自我思考行動的能力。



有沒有可能,你的牽引,不是我要的?

有沒有可能,你的照護,我並不需要?


更何況,有眼睛,有思想,

有學識,有人生體驗,的“自我”,

“你”並不是“我”




人說,「眼見為」,「有圖有真相」,是嗎?

你看見的「模樣」,你看見的「狀況」,

就是“事實的真相”嗎??



你,不是 神,

不要以為你有多大撥亂反正的能力,

你只是在一池污水裡胡亂瞎攪罷了,

還大聲張揚你是清道夫,環保志工呢!





容易讓人誤解的影片:不要再以為,你看見的,就是真相的全部了!



撥亂反正本指扭轉亂象,歸於正道。此成語出自《春秋》的《公羊傳》:「君子曷為為《春秋》?撥亂世,反諸正,莫近諸《春秋》。」意思則是:孔子寫《春秋》,是為了扭轉亂世,使社會政治回歸於正道,因此來看,沒有什麼比《春秋》更合情理了。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pattylee&aid=41864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