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真情部落格」訪海角七號導演魏德聖
2008/09/27 02:05:30瀏覽2291|回應4|推薦25

以下,摘自「真情部落格」主持人訪問海角七號導演─魏德聖之對話:

很多事情回頭看以後,
你才會發現你的幸運,
比你的災難還要多很多....

只是你只記得災難,忘記了那麼多的幸運在幫你。

魏太太說:
「你是有夢想的人,
可是有夢想很好,
可是天底下有夢想的人太多了,
但是你又是那個很少數願意去執行的人,
我是沒有夢想的人,
你願意去執行,
那你就去做,
不要等到我老的時候跟我說,
當年我如果年輕的時候,
怎麼樣....怎麼樣.....就好,我會受不了,
所以你該怎麼做就去做」
魏德聖說:「所以我就無敵了!」

主持人問:「繼海角七號之後,有構想下一部想拍的電影題材嗎?」
魏德聖說:「賽德克‧巴萊」

我期待,看到「賽德克‧巴萊」這部電影上映的日子。我期待感受以原住民角度講述霧社事件的感覺,我期待知道莫那魯道為何能夠起身對抗日本人?

今天我跟位朋友說,妳去看了海角七號了嗎?她說還沒有,因為電影票房已經破億了,那她就不需要再進電影院去幫忙充票房了。

但我認為,難得在這景氣非常低靡的時刻,有部本土製作的電影,沒有大牌卡司,沒有華麗特技動作、火爆激烈的劇情,可是它居然衝破一億的票房,打敗大製作團隊的「赤壁」,這是我在二個星期之前所料未及的。

希望,很多還沒看過這部片的朋友,能力所及的話,還是進電影院看,希望這次能夠讓魏德聖導演儲備足夠的能量,在下一次的作品能夠真正實現他的夢想(也是我及許多人的夢想)─「賽德克‧巴萊」,再創造奇蹟。

為何我對「海角七號」這部片這麼推崇?我無法以笨拙的文筆真實地表達內心的激動,它的劇情寫入了本土的各色小角色、小人物,劇裡的語言有國語、日語、台語、客語、原住民語,劇情的發展在一群小人物中打轉,甚至於看到魏德聖說出他為何想把「賽德克‧巴萊」完整拍出的原因,我深深被感動了。

唸二技時做了份報告,我選擇了研究報導原住民族在台灣從最原始的分佈與生活,一直到現代的過程,在歷程當中必定要提到霧社事件,而在搜集資料過程,看著許多前人寫出來一份份描述的資料、照片時,我哭了好幾次,彷彿自己置身於深山野林當中,為了生存,只能往更深的山林裡躲避,那種處在一個無法做自己土地主人的時代,深沉無奈的感覺,無法言語......

------------------------------------

以下轉載自維基百科:(維基百科的內容不一定全為正確,僅供參考)

莫那魯道

維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書

新台幣二十元上的莫那魯道頭像
新台幣二十元上的莫那魯道頭像

莫那魯道Mona Rudao; 1882年1930年12月1日),他是台灣賽德克族泰雅族中的一個分支)馬赫坡社的頭目,也是賽德克族霧社群的總頭目。他是霧社事件的領導人。霧社事件是以殺害日本人為開始,後來日本殖民政府採取強烈鎮壓手段對付原住民,而到了後期,形勢對塞德克的戰士們不利,莫那魯道最後持槍自殺(另一說上吊於樹上,事件發生後多年才發現上吊屍骸)。

1933年其遺骸被日本人意外尋獲,日人將其送至台北帝國大學土俗人種研究室做為學術標本。1974年國立台灣大學在其族人及長老強烈的要求下,莫那魯道的骨骸方遷回霧社的「山胞抗日起義紀念碑」旁下葬。

今日霧社(屬南投縣仁愛鄉)當地設有霧社事件紀念公園,莫那魯道雕像豎立於內,以紀念他的事蹟。霧社事件是台灣於日本殖民時期,原住民族面對外來政權欺壓、殖民統治的反抗,犧牲人數僅次於余清芳事件(又稱噍吧哖事件)。另外新臺幣20元硬幣亦採他的肖像。

[編輯] 事件意涵

參與霧社事件的六個社當中,能作戰的壯丁共一二三六人,最後有六四四人死亡,其中二六七人被殺,二九○人自殺。

依據學者戴寶村〈莫那魯道與台灣原住民的反抗運動〉一文的調查,莫那魯道他們退到馬赫坡後面的洞穴之後,日本用炸彈炸不到那個洞穴,但是他們實在沒有辦法反抗,最後就全部自殺。泰雅族人都是以上吊的方式自殺,從當時日本人所拍下來的照片可以看到,一棵樹吊了很多人,以至於樹枝都彎曲下垂。有的婦女為了讓男子沒有後顧之憂而勇敢作戰,就自己先自殺,十分悲壯。莫那魯道後來看到大勢已去,把妻子打死,就在山上洞穴自殺了。他的屍體沒有完全腐化,有一半變成木乃伊,一九三四年才被尋獲,送到台北帝國大學作為人類學研究的標本。近年來已有多部描寫霧社事件的漫畫、著作、電視劇推出,2001年,中央銀行正式於20元硬幣鑄上莫那魯道肖像以茲紀念。

[編輯] 霧社事件的不同看法

霧社事件的官方觀點這是一個抗日事件,認為是為了反抗日本統治的求生事件。但事實上並不完全如此。這是一種希望能與祖靈結合的求死事件。當莫那魯道動手將妻子打死時,是希望將妻子送回到了祖靈的家。當眾人自殺之時,心中並沒有對敵人的恨意而是平靜迎向祖靈。與其說是自殺,倒不如說這比較類似殉道。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pattylee&aid=2248155

 回應文章

原民阿志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多聞、多文才能提升部落的文化
2009/03/02 11:25

原住民在日據時代為了保護這塊土地而奉獻了保貴的生命,但現在誰會在乎呢!只有在利益衝突的時候,把原住民搬出來當成撕裂族群的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莫那魯道不是上吊
2008/09/29 02:04

為了不讓日本人得到他的屍身,他進入深山,在一個山洞裡開槍自殺。

多年後,日本人還是找到了他的屍骨,因為不願意讓他安息,所以把他製成人體骨骼標本,放在當時的台北帝國大學,現在的台灣大學的醫學院裡。

光復後,沒有人知道那付骨骼就是他,於是被收到一個箱子裡。又過了很久才被查出原來那是莫那魯道,才取出來安葬。


靜 默(pattylee) 於 2008-09-29 10:41 回覆:
他的壯烈身亡方式,似乎有兩派說法,不知道哪一方才最為正確。但我認為可以確定的一點是,他們是那時候霧社剩下的極少數人,躲到那麼深的山裡去,已經無路可逃了,對原住民來說,或許他們可以就這樣子再往深山裡去居住下來,但是無法回到自己的土地,又有何意義?況且死了那麼多的人了....我相信他們不是「自殺」,而是「殉道」,又或許以原住民意境的語言,會有更恰當的形容?

anybody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接莎布的麻最後一段.....
2008/09/28 19:05

然後再每次的土石流,每次的風災中,失去土地的原住民只能望天興嘆

原住民的人口數已經很少,平均壽命男性只有四十九歲,在每次的災難中,死亡佔人口比例最高的也是原住民

已經退到無路可退的原住民,我希望,真的可以有一部紀錄片,像海腳七號一樣

讓大家在感動之餘,想想當你大聲喊著「我是台灣人」

那種帶著濃濃漢族大沙文主義的口號時

你曾經回頭去看看去聽聽,在退無可退的山林裡艱困生活的原住民

他們真正的心聲?


靜 默(pattylee) 於 2008-09-29 10:49 回覆:

阿姐居住的地方,確實是看到的比我更多。

而我只能從電視新聞裡看到,那些原住民居住的地方,每每經過風雨的摧殘之後,更少安全寬闊的範圍了。每一次看到颱風又要來了,每個人會想著最好夠強夠大可以達到放假標準....可是我想居住在臨山的所有居民,一定是皮皮挫在等,等氣象局報導說颱風最好轉向....不要再來了....上次的損害都還沒補好,怎麼又來了個強烈的.....

哀~~~ 在許多許多年前,原住民,他們根本就是住在平地的。許多台灣島外的人移民到台灣,歷經許多的民族融合、地盤爭戰、日人驅趕...才有許多原住民往山裡遷移....否則,安全的平地不住,誰要去住在山裡呀?後來經濟能力較好的,就會往平地遷居了;但經濟能力不好的,就算是住的地方不安全,也只能一直住下去了....


blue phoenix總統大選的奧步來了嗎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我也好想看呢
2008/09/28 09:08
下次回台灣一定要去買DVD
blue phoenix

靜 默(pattylee) 於 2008-09-29 10:52 回覆:
是呀是呀~ 希望大家要多支持,雖然有人說他已經沒賠錢了,但他的目標是放在下一部電影喔,要以這次儲備足夠的資金來開拍呢,所以希望大家多多支持鼓勵呢!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莫那魯道為何能起身對抗日本人
2008/09/27 17:11

詩人向陽有「霧社」長詩一首,內有此句:

失去天空,我們剩下什麼

我和我的朋友如其真是,沒有未來

無寧我們飲刀一快碎殺所有幸福

子孫無辜,讓他們走一條坦蕩的路


靜 默(pattylee) 於 2008-09-28 01:04 回覆:

這句話寫的真好!雖然我還未看過你提到向陽的作品,但從這簡短的詩句讀來,可以體會莫那魯道的用心良苦。

我看過霧社事件的資料,很多人以為是泰雅族住在那邊。事實上,是賽德克人(雖是泰雅族之一分支,但現在已被政府承認是正式的原住民之一族),而當日本人攻打到霧社時,幾乎所有的族人都被殺光了,剩下幾十人逃到深山裡,就全部上吊自殺了.....包含莫那魯道本人也是最後以上吊自殺而亡......

現在在霧社定居的原住民,是後來別地方的原住民搬過去定居的,並非最早之前的原住民族......詳參考:賽德克族與抗日戰爭